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学习强国《现代教育报》:首都高校在行动 | 对外经贸大学疫情防控显担当 党日活动促成长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3日 编辑:

首都高校在行动 | 对外经贸大学疫情防控显担当 党日活动促成长

(来源:《现代教育报》学习强国 2020-04-02)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师生严格贯彻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认真做好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网上学习、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其间,学院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克服困难、创新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确保疫情期间党员学习教育不放松、不掉线。各支部活动得到党员同志的拥护支持,达到了宣传引导、学习进步、凝聚人心、丰富生活的目的。

强化宣传引导,提高党员思想意识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各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向支部党员、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和防疫要求。如学院2019级硕士第三党支部组织党员线上学习《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文件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要点》《疫情当前,宅在家里怎么动起来?》《如何正确使用口罩》等防疫知识;2019级硕士第二党支部组织新冠肺炎防控线上答题活动;2019级硕士第五党支部策划组织“手写防控疫情小知识”主题活动。通过正确的宣传引导,支部党员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形势的严峻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落实学校学院有关防疫工作要求上作表率,按时打卡,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不造谣不传谣,助力打响打赢防疫第一战。

凝聚组织力量,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党员同志们虽然不能亲赴疫情抗击第一线,但时时刻刻关心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希望在疫情防控中贡献自身力量。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党支部多层面开展工作,助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一方面,全体党支部落实上级要求,组织党员自愿为疫情防控捐款,最终学院有328名党员捐款,捐款总额21889.76元;另一方面,一些党支部还通过召开线上交流会、作品征集等形式引导党员抒发情感,交流心得,坚定信心。如2019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号召支部党员在朋友圈和微博上发布党员承诺,宣传防疫知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书写战‘疫’决心”活动,党员通过书法、绘画、宣传海报、手写祝福等,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向一线工作者致敬。此外,有些党员同志直接加入家乡防疫志愿者队伍,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如本科生党支部党员王晓函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深夜执勤、入户排查,还义务辅导湖北小学生作业,她的事迹被其家乡的媒体宣传报道。

搭建交流平台,激发党员学习动力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党支部认真贯彻学校、学院“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搭建党员线上学习分享交流平台,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意识,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如2019级硕士第一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APP”召开视频会议,对所学思政大课内容深入研讨,分享学习心得;2019级硕士第三党支部组织开展“我学习,我快乐”每日打卡活动,号召党员将当天学习内容打卡截图发到班级群里,没课党员则可以选择扇贝单词、微信读书等app自主学习并分享学习情况;该支部还举办了“思疫情,共战‘疫’”线上分享会,组织党员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探讨研究疫情对国民社会的影响,并提出相应解决对策。

弘扬抗疫精神,提升党员党性修养

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一大批“最美逆行者”,他们不顾安危、冲锋在前,用自己的仁爱、坚守与奉献,构筑起一道道生命健康防线,汇聚起人间大爱,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值得学习和弘扬。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各党支部通过组织线上交流会的形式,引导党员学习交流抗疫事迹和抗疫精神,在学习体悟中接受思想洗礼、锤炼党性修养。如2019级硕士第三党支部组织了“抗击疫情中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学习交流活动;2019级硕士第五党支部召开了“学习先进人物,争做优秀党员”之疫情感动人物线上分享会;2019级硕士第一党支部组织了“学习抗‘疫’优秀人物事迹和精神”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张嘉裕在活动中表示,“一个个平凡人物的伟大事迹让我万分感动,相信有强大党和国家作为坚强后盾,有如此多的‘逆行者’迎难而上,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学习弘扬抗疫精神,向英雄看齐,做一名守初心、敢担当的时代青年”。

关注身心健康,丰富党员居家生活

为帮助党员同志正确认识疫情、科学应对疫情,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各党支部设计组织了党员喜闻乐见的多彩活动,丰富了党员居家生活,保障了党员身心健康。一是组织运动打卡活动。如2018级金融学党支部开展“每日keep运动打卡”活动,党员将运动截图发到微信群打卡,强健体魄的同时放松了心情,许多党员还动员家长一起参加。支部党员孙英榔分享说,“战疫期间,待在家里就是为国家做贡献。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国家的力量源泉,非常时期,与keep一起,强健体魄,等待春天的到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二是组织学习分享活动。如2019级硕士第五党支部召开“宅家日子如何充实自己”线上分享会,支部党员围绕近期阅读的书籍、观看的影视作品分享交流,拓展了知识,增进了感情。三是组织美食制作分享活动。如2019级硕士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健康生活之美食”活动,支部党员热情参与,制作美食并分享美食照片,提高了党员动手能力,凝聚了支部合力。

附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868498193060361232&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0&part_id=14868498193060361232&ptype=0&item_id=14868498193060361232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