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学习强国《现代教育报》:首都高校在行动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第二次智库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2日 编辑:

首都高校在行动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第二次智库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现代教育报》学习强国 2020-04-20)

为加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智库服务国家和北京市战略能力建设,增强校内智库间交流合作,提升智库研究成果质量和资政服务水平,4月1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组织召开2020年第二次智库建设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王强出席会议,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林桂军,党委宣传部、科研处、发展规划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智库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夏文斌校长主持会议时指出,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取得了初步成绩,建设成效显现,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了学校智库平台作用,组织调动科研人员产出了一批针对性强、高质量的应急性成果,得到了相关部门和各级领导的肯定。

会上,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汇报了两院建设情况,结合前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就如何更好发挥两院智库平台资源整合作用,如何提升智库影响力、管理力、发展力等征询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围绕学校智库未来发展的机遇与问题展开研讨,在研究方向、课题来源、成果转化、科研力量调配等方面提出建议。

夏文斌校长在发言中强调,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智库建设需要举全校之力,要充分发挥贸大学科优势,突出贸大关键词,做出贸大特色,他从五个方面为下一阶段智库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第一,优化选题方式,聚焦热点重点难点问题,面向专家进行征集和认领,提升对北京问题研究的关注度;第二,创新产出机制,突破传统课题招标单一模式限制,加大成果采购力度;第三,重视成果出口,充分发挥多方面渠道作用,让好成果得到好应用;第四,做好条件保障,加快数据库建设,增强数据检索便利性、专业性、时效性;第五,加强资源调配,发挥学校主体作用,实现校内外资源高效联动。

蒋庆哲书记做总结讲话,他对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前期建设成果表示肯定,指出智库建设依托全校资源,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期间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和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会同科研处、党委宣传部等部门有计划地引导科研攻关,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接下来智库发展应巩固良好开端,进一步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推动智库建设迈向高水平新型智库目标。蒋书记强调,做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智库的社会服务应瞄准国家和北京市重大战略需求,鼓励和引导科研人员注重长期积累,在结合重大需求的同时提高研究质量,发挥学科优势,做出贸大特色。

附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332692814018773463&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0&part_id=8332692814018773463&ptype=0&item_id=8332692814018773463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