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广州日报》理论周刊 :(杨杭军)如何应对疫情“全球化”对全球供应链冲击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8日 编辑:

(杨杭军)如何应对疫情“全球化”对全球供应链冲击

(来源:《广州日报》理论周刊 2020-04-27 )

灵活运用优惠政策、积极采用新技术、优化供应链结构等均是应对疫情冲击的有效方案。

当前全球疫情大流行加速传播,各主要经济体都受到了极大影响,造成全世界的生产和供需能力急剧下降,对全球供应链的正常运作提出了巨大挑战。整个供应链是从采购、生产、分销再到物流和销售的全过程,不仅环节复杂,而且参与角色众多,其中的某个关键节点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整个供应链的崩断。尤其是当下全球分工日益明显,全球供应链体系内几乎囊括所有主要国家和地区,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也被放大。

那么,如何应对疫情“全球化”对全球供应链的冲击?笔者认为,可以从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入手。

在政府层面,首先各国应该携手应对疫情、稳定世界经济。目前,全球面临疫情蔓延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挑战,各主要经济体应团结合作、联合抗疫,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努力维护全球供应链的平稳运行,尤其是防控疫情的医疗物资供应链。3月26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特别强调,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其次,政府应重点帮助供应链关键节点上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并出台政策刺激消费。虽然,目前国内复工复产整体形势不错,但仍然存在供应、物流、企业资金流、消费低迷等方面的问题。在此情况下,国家层面和各省市相继出台了扶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和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如国家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物流企业和电商平台提供以新技术为基础的智慧物流服务对抗疫情;各地纷纷对企业出台补贴及减税降费、缓缴税费,对消费者发放优惠券等措施。笔者认为,相关政策应重点关注供应链关键节点上的企业,如物流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和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等,并且灵活精准地扶持部分中小企业寻求转型升级。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如能充分用好政策措施、发挥制度优势,则有助于化危为机,进一步优化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结构,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在企业层面,首先企业应迅速厘清当前产能及防疫情况,评估经营风险,全力保障正常运营。从人、物和措施三个方面加强疫情防控,减少因疫情导致企业经营不善的可能性。其次,梳理上下游情况,寻找可替代厂商,及时修复供应链。疫情期间,对于难以替代的供应商,应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降低由于核心供应商倒闭带来更加巨大的停产损失。在当前疫情致使全球供应链部分断裂的情况下,企业的当务之急是寻找可替代的原材料供应和销售渠道,及时修复供应链条。可优先考虑近距离或物流畅通的合作伙伴,减少因两地运输管制导致的物流不及时问题。

最后,企业应尽可能采用线上协同和线上交易方式。在疫情冲击下,“新基建”被赋予了更多实际意义和价值,企业应加快转型,将自身融入以5G和AI等新技术为基础的智能供应链中,采用大幅度节约成本的数字化运营方式,随时掌握供应和采购信息,与上下游合作伙伴进行线上协同作业,科学有效地统筹供应链上下游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

总而言之,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高效运行,需要各个国家及参与企业的积极应对。灵活运用优惠政策、积极采用新技术、优化供应链结构等均是应对疫情冲击的有效方案。全球各国需团结协作、联合抗疫,共同复苏世界经济;同时,全球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需加强合作,共克时艰。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附原文链接:

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1246931?site4&columnI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