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屠新泉)让自贸试验区成为中国与他国经济体系的“融合剂”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8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5-17 )   

    在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周年之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接受了国际在线的专访,剖析了在出现“逆全球化”、“反自由贸易”逆流和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严峻形势下,中国自贸试验区应如何在稳外贸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屠新泉说:“自贸试验区是中国改革开放很重要的‘试验田’。在当前形势下,要进一步发挥‘试验田’的作用,以更大胆、更积极的姿态去推进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开放中的各项试验工作,使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体系更好融合。”

   (稿件是陕西自贸区三周年合作的内容,由尉逸超老师采访,其中涉及了陕西自贸试验区内容,提到了西安,是从自贸试验区整体来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发展提供建议。 文中“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是由尉逸超老师修改)【A】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让自贸试验区成为中国与他国经济体系的“融合剂”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

  “别人”要对中国“关门” 中国更不能“关门”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正在重构全球经济政治秩序。疫情影响波及到全球产业链,各国的不信任度增加,“去中国化”“脱钩”等危险信号的背后,是中国外贸出口承压前行。

  “其实‘去中国化’等一些言论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这次疫情确实暴露或加剧了过去几年在国际贸易和全球化方面存在的问题。有一些国家可能想和中国‘脱钩’或对中国‘关门’。对中国而言,我们能做的就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挂钩’应对‘脱钩’,以‘参与全球化’应对‘逆全球化’。”对于当前中国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局势,屠新泉态度鲜明。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出现经济全球化以来,世界各国立足于全球化并从中获益,每个国家的产业链都无法游离于全球产业链之外。在当前形势下,即便中国有世界上最全的产业链体系,也无法独善其身。

  屠新泉表示,以中国的经济结构和资源禀赋来看,全球化给中国带来的利益是相当大的。与此同时,全球产生的一些冲击,也会对中国造成一定的反弹。

  “当前疫情导致了一些困难。比如外贸方面,由于一些国家的经济封锁或疫情防控措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出现了明显下降,另外我们的进口也要依赖于外国的原材料、中间产品。所以从两个方向都对我国的贸易和经济发展造成了影响。‘别人’要对我们‘关门’,我们更不能‘关门’。中国要继续保持推进全球化的态势。”屠新泉分析说。

  双边及区域合作是趋势 自贸试验区可先行落实承诺内容

  虽然目前全球经济艰难前行,“逆全球化”思潮暗涌,但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近年来,世界主要经济板块发起成立了多个双边或多边FTA(自由贸易协定),如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

  同时,中国也在不断推进贸易国家地区的多元化和外贸渠道的多元化。那么在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进程中,自贸试验区能扮演什么角色?

  屠新泉认为,从这次疫情来看,各国都在想方设法缩短供应链,让供应链聚集在某个地区,从而提升本国的经济安全性。因此,双边与区域贸易协定可能是未来的一个方向。在此情况下,国内自贸试验区在国际自由贸易协定框架下体现出的价值更高。

  “比如在双边自贸协定分阶段落实过程中,可以在国内自贸试验区先行试验,再按承诺全国推广。这样既可以发挥自贸试验区的作用,同时又巩固加强了自贸试验区和自贸协定中合作伙伴国之间的关系。”屠新泉介绍道。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不仅局限于国内的经贸经济制度改革,同时也可在参与国际贸易的协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与产业和对外经贸关系相配套 自贸试验区改革不能泛泛

  当前的全球疫情防控形势让原本就低迷的全球经济局势充满了变数。尽管中国正在稳步推进复工复产,但受全球供应链的影响,依旧需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在屠新泉看来,中国在疫情中继续保持对外开放,保持进出口顺畅非常重要。而自贸试验区可以发挥更大作用。“自贸试验区是中国改革开放很重要的‘试验田’,试验的重点是制度创新。它不是各项优惠政策的洼地,而是改革开放的高地。进一步发挥‘试验田’的作用,以更大胆、更积极的姿态去推进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开放中的‘试验’,才能使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体系更好融合。”屠新泉说。

  目前,中国已设立18个自贸试验区,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形成了纵横交错的“自贸网”。分布在各省市的自贸试验区,使命各有侧重,这也决定了其针对不同国家要有“专属性”。

  屠新泉认为,要让自贸试验区落实落地,还是要有产业基础。而产业基础又必然与各地方的自身条件挂钩,与各地方的地理位置、产业体系、要素禀赋紧密相关。而这就是每个自贸试验区的“特色基因”。比如海南要面向东南亚地区,陕西自贸试验区则要面向中亚、欧洲。

  “初期的改革和制度探索,上海自贸试验区都做的差不多了。因此,包括陕西自贸试验区在内的其他自贸试验区,要更多的针对自身所在省市的产业基础及对外经贸关系的基础,寻求更好的政策配套。”屠新泉直言。

  具体来讲,陕西自贸试验区要在比较明确的产业发展导向的基础上,力求推动与产业发展相关的制度改革,而不是笼统的制度改革;此外,陕西自贸试验区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有特色的合作,让自身产业与特定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贸关系发展更加顺畅。

  陕西自贸试验区要发挥技术桥梁作用 也要为民营企业纾困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陕西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同时与东部、中部地区的联系也很密切。独特的区域位置,让陕西自贸试验区天然的有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通过开通中欧班列、第五航权等手段,陕西自贸区不断赋能陕西“三个经济”发展。如今,在国家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程中,陕西也嗅到了澎湃的中国经济新动能。

  “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一个很重要的优势,是我们掌握了很多工业化的实用技术,这些技术可以在‘一带一路’沿线逐步推广。陕西有着很强的科教基础和技术基础。在这个方面,陕西可以发挥技术桥梁的作用。通过技术的梯度转移,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业化和制造业发展,也培养我们本身的产业链延伸。我认为这方面陕西自贸试验区是可以重点关注的。”屠新泉建议说。

  三年时间,陕西自贸试验区获得长足发展,截至2019年底,陕西自贸试验区内新增市场主体57853户,其中除了外资企业,很大一部分是民营企业。

  屠新泉表示,近几年,中国政府特别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签署的自贸协定也在越来越多的关注国内一些制度调整。总的来说,民营企业的规模较小,获取政策信息的渠道较少,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存在不均衡的问题。让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好,是当前面临宏观经济变化和外部压力中,各级政府部门亟需做好的。

  “营商环境的核心是公平竞争,在制度层面能够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是对民营企业非常大的支持。尤其在疫情下,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弱,需要一些应急性的、临时性的政策扶持,包括金融支持、税收优惠等。”屠新泉说。


     附原文链接:http://sn.cri.cn/chinanews/20200517/7ae8482d-f7ff-2e05-7ce5-b427e8481a8e.html?chinaNewsType=app&menuId=8fd217b92fe2476da709cc8cc867e045&languageId=ZH&from=groupmessage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