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学习强国:青春榜样 | 高壮:以梦为马,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9日 编辑:

青春榜样 | 高壮:以梦为马,乘风破浪

(来源:中教华影 2020-05-18)

暖风吹来了2020的毕业季,虽然今年的毕业生们没能陪惠园走过最后一个春天,但自习室不会忘记他们的奋笔疾书,运动场不会忘记他们的大汗淋漓,惠园不会忘记他们为梦想拼搏的模样。如今,惠园英才初长成,怀揣理想赴鹏程。祝愿每一个走出惠园的对外经贸人,扬帆向海,前程似锦。UIBE推出“青春榜样——2020优秀毕业生”系列专访,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高壮:以梦为马 乘风破浪

高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18级国际法学硕士。本科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被评为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研究生期间获“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冠军,并先后于君合、天同律师事务所实习,现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实习,已获得北京仲裁委员会录用资格。

明志趣:穿花寻路

本科的学习经历以及自身在英语方面的特长使得高壮对于国际商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国际商法于他而言代表着追根溯源,代表着更前沿的视角。对外经贸大学在国际法方面的优势,更坚定了他想要来贸大深入学习的想法。总结自己以往的经历,他认为国际商法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知道规则只是第一层的水平,”高壮坦言道,“每一个规则背后都有特殊的考量,每一个词句都值得商榷且具有解释的空间。”在他眼中,只有深刻理解了一个条文背后的立法逻辑才算真正到达了第二层水平。实现这一突破并不容易,而高壮则是在模拟法庭中,才逐渐攀登到了第二层。在模拟法庭中需要针对具体案例分析、从正反两个角度互相审视,高壮从中得以挖掘条文背后的逻辑,领会规则的构建。这样循序渐进、由表及里的学习过程,帮助他真正建立起了法律思维。

勤磨炼:精诚团结

在高壮的个人履历中,“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冠军的获奖经历尤为瞩目。在他看来,相比较个人的努力和付出,“贸仲杯”更强调团队队员之间的合作。

在比赛中,作为调研员的高壮白天进行法律研究、充实调研成果,晚上和队友针对庭辩策略进行讨论和修改,进行到夜里两三点是常有的事。比赛过程确实是辛苦的,但是队员之间的相互帮助、团结协作也为紧张的团队抹去了几分担忧恐惧,增添了几分信心与力量。“每个人分配到不同的任务,团队队员本着一个目标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所以对于比赛结果没有遗憾。”直到现在,他都与曾经的队友们保持着良好的联系。

“竞赛中,好的团队尤为重要。”高壮总结道。“贸仲杯”对高壮而言不仅仅是一次实战经历。不论是在知识层面上进一步的深度掌握和吸收,还是团队合作意识的树立与培养,都让这次比赛变得意义非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是他对这次比赛结果的注解。

重实践:渐入佳境

三次的实习经历都带给高壮不少经验和体悟。高壮将第一次在君合律师事务所的实习经历形容为“初恋”——他在这次实习经历中第一次作为仲裁案件的代理人上场辩护。第一次将知识运用到实际中所获得的成就感让他至今难以忘却,这次初体验也让他对于未来从业选择有了新认知、新方向。有了第一次的尝试,高壮在天同律师事务所的实习更加得心应手,进一步将所学转化为所用。此时身处维也纳的高壮仍在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继续着自己的实习工作。在此期间他撰写了新冠疫情对CISG下合同履行影响、虚拟货币法律地位的法律报告,并参加了第三工作组会议。相比于前两次的实习经历,高壮在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的体验使他近距离接触国家博弈,从宏观上理解了法律体系与法律规则。

对于如何平衡研究生学习生活与实习,高壮说道:“关键在于能不能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以他自己为例,高壮在研究生第一年尽可能地将所有能修的学分全部修满,第二年便可以只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为实习工作也保留足了精力与时间。在高壮看来,研究生生活最根本的还是在于学习,要保证充足的理论学习时间,实习只能是锦上添花而不能干扰学习过程。

高壮对就业问题有着自己的看法。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面对日渐激烈的竞争,“保证自己某一点比别人强”是他眼中的制胜法宝。因而他不建议把精力过度分散开,应该始终专注于自己喜爱的某一个领域。回顾过去几年的经历,高壮也身体力行地做到了这一点。“不管遇到什么困难,相信自己能够克服”,高壮如此说道,也正是这样的信念助他顺利地走过学生时代,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未来的日子里,高壮仍将继续践行这句古人箴言,带着满心热爱与一腔豪情,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附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606521559255925305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6065215592559253058&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