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论坛网:(张小锋)深刻认识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对全球抗疫的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9日 编辑:

张小锋:【战“疫”说理】深刻认识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对全球抗疫的重大意义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0-05-19)

新冠病毒全球肆虐,给人类社会带来一场巨大灾难。团结合作、共同行动,打赢全球抗疫阻击战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挑战、肩负的共同使命,也是人类战胜病毒的唯一出路和正确选择。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体行动,各地区各部门立即响应,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全球抗疫树立了标杆。

寰宇同此凉热,人类命运与共。由于世界各国对疫情的认识不同、采取的防控举措有别、步调不一,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西方一些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政客和媒体,频频发布与事实相悖的言论,大肆抹黑中国、污名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改进和加强对外宣传,运用多种形式在国际舆论场及时发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及时揭露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污蔑抹黑、造谣生事的言行,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深刻地阐明了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之间的逻辑关系,也为讲好中国故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然而当前,仍有不少人对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深。有人以为,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只是中国政府的事,甚至是中国人的自我炫耀、自说自话,只会给中国人争光添彩,对世界各国的抗疫意义不大。事实上,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不仅对中国意义特殊,而且对国际社会和全球抗疫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我们既不能低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世界意义,也绝不能放缓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脚步。

好经验、好举措有助于全球战胜病毒

人类总是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中进步。抱残守缺、固步自封只会丧失发展良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人类对其认知十分有限。新冠病毒狡猾诡异,任何好的抗疫经验和做法,乃至防控中走过的弯路、存在的短板、得到的教训,都显得弥足珍贵。

病毒不分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抗疫的好经验、好举措更不应分国界。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就是要向世界推介、说明中国的抗疫有效举措,帮助其他国家共同战胜疫情。例如,举国一盘棋的联防联控、全力以赴投入的疫病救治、高效运行的资源调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防疫知识的广泛普及,乃至在病毒面前所有人都绝不轻言放弃的信心和决心,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强调,面对疫情,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好故事、正能量能增强全球抗疫信心

抗疫是一场特殊的战斗。战斗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需要高昂的士气和坚定的信心。现代中医学理论认为伤心恐惧能降低人体免疫力,对病毒传播提供可乘之机。《尉缭子·战威》说:“民之所以战者,气也。气实则斗,气夺则走。”意思是说,士兵之所以能英勇作战,其原因就在于士气。士气饱满、意气风发,战斗力就高。士气丧失,精神不振,就会溃败。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病毒面前,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政府,都把保护国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应该做到“能收尽收、应收尽收”,上至耄耋,下至婴儿,均应一视同仁,绝不放弃任何一名患者,绝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

在中国疫情防控中,广大医护人员逆向而行,奔赴抗疫最前线,为抢救患者生命日夜拼搏;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基层;无数人不辞辛劳、坚守工作岗位、默默付出,成为了抗疫战场上最值得尊敬的无名英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英雄的魅力是巨大的。要深入挖掘社会各界、全国上下齐心抗疫的好故事,凝聚众志成城抗疫的强大正能量。

用事实真相消除国际社会的误解和偏见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尽管中国实施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及时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防控和治疗经验,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在国内防控任务艰巨和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但是,有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积极作为,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甚至罔顾事实,对中国抗疫给予了种种指责和非难。从病毒命名、病毒源头、集中隔离、防疫物资、疫情分享、数据统计、政治体制等方面做文章,炮制出形形色色的“阴谋论”、“赔偿论”、“隐瞒论”,意图转移公众视线,“甩锅”给中国。

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防范污名化、抹黑中国等一系列舆论风暴给中国带来的负面影响和潜在风险,及时作出有力有理的回应。

令人欣慰的是,近日外交部、中国主流媒体针对国外对中国抗疫的种种污蔑和不当言论,以事实为依据,进行了有力的驳斥;世界知名杂志《自然》、《科学》、《柳叶刀》,也积极评价中国抗疫举措取得成效,驳斥美国阴谋论。这些有力回击和客观评价,与国际舆论场中污名中国抗疫的滔天巨浪相比,犹如沧海一粟。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传播中国抗疫声音,依然任重而道远。

用恰当表达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认同

讲故事要讲究技巧,搞传播要注意艺术,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不当,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必须解决好“谁来讲”、“讲什么”、“怎样讲”的问题。一要依靠、团结和壮大善于讲故事的人员队伍。不仅要依赖国内权威机构、部门和各类专家学者,更要依托知华友华的国际友人、专家学者、来华留学生、世界各国媒体记者以及身处中国亲身体会的来华人士。二要把握好宣讲的内容和重点。“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要积极推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讲明讲透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要义、价值主张、实现路径,要着力阐明中国疫情防控斗争的主要经验。三要注意方式方法,做到求同存异,精准推送。世界各国有不同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世界各民族有不同的文化风俗习惯,要在尊重各国制度模式和风俗差异的前提下,采用海外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选择易于传播的平台,来讲授中国抗疫故事,让海外受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  

(作者:张小锋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附原文链接:

http://www.rmlt.com.cn/2020/0519/580969.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