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国际商报》:(庄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坚定维护多边体制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6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2020年0525日 )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展互惠互利合作。引导对外投资健康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意味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新阶段。未来“一带一路”的“五通”建设将体现质量导向,而不是规模导向。“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也将提高合作的有效性以及合作质量。同时,“一带一路”建设还将在更广范围与更多国家扩大合作,特别是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进中日韩等自贸谈判。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国致力于加强与各国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庄芮表示,中国主要通过多边和区域合作两条路径制度性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多边层面,中国在以世贸组织(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下推动全球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将继续推动WTO改革进程,并提供“中国方案”。在区域层面,今年的任务是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最终的签署和生效,推进中日韩等自贸谈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仍将继续朝着既定目标,在多边层面和区域层面促成更大范围、更大幅度、更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定不移地走开放的道路。”

庄芮说:“疫情的发生给世界经济带来很大的冲击和影响,使得各国之间的开放与合作面临挑战和考验,保护主义在一些国家有所抬头。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在这样的挑战下,中国仍将一如既往地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也将一如既往地与周边国家以及世界各国开展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记者 李宁

附原文链接:

http://epaper.comnews.cn/xpaper/appnews/335/3965/19961-1.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