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国际电视台》:(杨杭军)中欧班列为稳外贸抗疫情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9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中国国际电视台 2020-6-3)

2020年6月3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杨杭军教授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Global Business》栏目Skype连线直播访谈时表示:在这次疫情中,中欧班列表现亮眼,逆势增长,在我国稳外贸和全球抗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在疫情中,中欧班列比海运和空运更加可靠稳定。因为全球绝大部分国家都对国际航空客运出台了相关限制措施,而且在疫情前我国超过一半的航空货运是用民航客机的货仓运输的,所以航空货运量和可靠性在疫情期间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而海运虽然运费便宜,但从中国的欧洲的运输时间都需要一个月以上,不太适合抗疫医疗物资的应急运输。中欧班列的运输时间只有海运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运输费用只有空运的六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较好地实现了运输时间和费用之间的平衡。

 

杨杭军教授表示,3月21日是第一天通过中欧班列从中国向欧洲发送抗疫医疗物资,截止到4月底,全国各地的中欧班列已累计向欧洲各国发运国际合作防疫物资66万件、3142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欧班列在这次疫情中开辟了一条“健康丝绸之路”运输大量应急医疗物资,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据统计,20201至4月,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逆势增长,为我国稳外贸发挥了积极作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