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华英才》:(祝继高)讲台上的出彩人生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13日 编辑: liyuqing

专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导

祝继高:讲台上的出彩人生

(来源:《中华英才》2020年8月刊 记者:王玉君 通讯员:王彬)

【人物简介】祝继高,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博士)、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学学士和硕士)。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访问学者,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 ( 后备 )人才 ( 学术类 );入选第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2019年)。荣获 2013 年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演示奖;商务部 2014-2015 年度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三等奖等多个奖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3 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1 项。

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记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称对外经贸大学或贸大)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祝继高先生是通过线上采访的。在视频中记者看到,虽然待在家里,但祝继高却穿着一件西装,即使没打领带,也显得气质儒雅,仪表堂堂,让人感觉他是个做事认真的人。

祝继高可以说是贸大80后教师中的佼佼者,他用激情在讲台上演绎着师者风范,同时他也享受着无穷的快乐。他教的学生横跨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三个层次,他所讲授的《投资银行理论与实践》《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公司理财》《高级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等课程,按照学校教学质量评价有十多次位列前10%。凭借在教学和科研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获得了第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的荣誉。

农家子弟,用知识改变命运

建德是位于杭州西部山区的一个县级市,在钱塘江的上游,毗邻千岛湖,景色优美,1982年祝继高就出生在这里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小时候的祝继高也会和父母一道种田、放牛,也会顶着夏天四十度的高温脸朝黄土背朝天。那时在农村,人们经常教育小孩的一句话就是:“如果不好好读书就回家种田”。他的叔叔当过飞行员,是大家庭里面的第一位大学生,叔叔的成功让他看到了知识的力量。这在祝继高幼小的心里起了很大的震动,于是自己也就暗下决心希望通过努力学习改变命运。

尽管说父母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是读书勤奋的祝继高却从小学到高中,在学习上一直很出色。中考那年,祝继高顺利地考入了省重点高中,高中时候的祝继高更加刻苦了,这也使得他高中阶段的成绩一直都很好。在报考志愿的时候,祝继高特别想到北方看看,于是选择了远在天津的南开大学。说到这里,祝继高笑着说,是周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那句话影响了自己,说起为什么选择财务管理专业,他说尽管自己当时对财务管理专业一点概念都没有,但他觉得学这个专业将来肯定有发展前途,就报考了财务管理。

在大学期间,祝继高仍然勤奋学习,这也让他对财会从不熟悉到了解,从了解到喜欢,祝继高说他爱上了这个专业,因为喜欢,他愿意花很多时间去学习,喜欢对不懂的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祝继高成绩一直都很好,大学四年总排名班级第二名,再加上还发了论文,他获得了保送研究生资格。读研阶段,祝继高和老师一起做课题,发论文,保送本校博士生的条件也就水到渠成,但是在南开大学呆了六年之后的祝继高,则已经将眼光放的更高、更远,看着自己的弟子有这样的雄心壮志,祝继高的硕士生导师在不舍中带着欣慰,于是就建议自己的爱徒应该去北大清华深造,带着导师的鼓励,祝继高给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陆正飞教授写了一封信,很快就收到了陆教授的回信,陆教授在回信中鼓励祝继高报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有了陆教授的欢迎信,后面的考博可以说是非常顺利。

祝继高在教室和同学们讨论问题

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读博之前还发生了另一件事,研究生毕业前夕,看着自己的同学纷纷开始找工作,自己也就抱着试试的心理投递了简历,凭借着自己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取得的成绩,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向祝继高抛出了橄榄枝,并应允解决北京户口。犹豫之际,祝继高收到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博士录取通知书。一边是安永这样一家优秀公司抛出的橄榄枝,一边是继续读博,祝继高说,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由于自己不太喜欢“每天打卡”的生活,希望自己主导自己的工作,讲授自己喜欢的课程,做自己喜欢的研究,再加上读研期间有过给函授班学员讲了一年课的经历,祝继高毫不犹豫地给安永缴纳了 6000元的违约金之后踏上了读博的路。

祝继高说人生总要有一个选择。如果在安永从 2006年到现在他应该也会做到合伙人,成为财会领域的一名专业人士。但是他觉得做教师更适合自己,非常喜欢当老师。为了自己在专业上更出众,读博期间,虽然给导师做助教解决了生活费,但是自己有一个原则,绝对不去社会做太多兼职,让自己分散精力。一个人专注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并持续的投入专注,把工作和喜好结合起来,用充足的动力去获取知识。也唯有如此才能在这个领域成为一个专家,或者成为在这个专业有话语权的人。喜欢,成了祝继高执着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凭着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博士毕业后,祝继高最终选择了去对外经贸大学任教。

用心讲课,方能做得更好

2010年祝继高在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入职对外经贸大学,也实现了他当教师的梦想。祝继高对教学非常认真,这不仅体现在他在备课内容准备方面,即使是着装他也十分“职业”,只要是上讲台,那他选择的就是正装。从教十年来,他把三尺讲台当成了表演的舞台,他用睿智的思维、精彩的案例、激昂的语调感染着每一个上过其课的学生。祝继高曾在不同的场合表达过这样一个观点:“我爱教学,我爱学生们。”也正是这份热爱让祝继高快速的在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获对外经贸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教学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等多项荣誉。教授过的几千学生毫不吝啬将掌声献给了这个热爱教学的老师。而在这些荣誉和掌声的背后则是祝继高无数个日夜的付出……

祝继高在课堂上授课

刚进入贸大时,祝继高也很忐忑,尽管说他的导师给他传授过讲课“秘笈”,祝继高在教室和同学们讨论问题祝继高和他带的研究生毕业时合影祝继高在课堂上授课自己研究生期间也有过实战的经验,但初上大学讲台的祝继高依然免不了紧张,早期上课阶段,由于实战经验少,祝继高就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备课上,为自己的每一节课都准备足够详实的资料,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想方设法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争取让自己有清晰的逻辑表达,“如果我学历史的太太都能够听明白我讲的课,那么学生也一定能听得懂我的课。”祝继高说。于是,祝继高的太太就成了他的第一个学生。他把每一节课都要想办法在第一时间讲给自己的太太听,并让她给自己提意见。一个学期的演练后,祝继高就能很娴熟地把课讲好了

讲台就是舞台。讲课还是有技巧的,但仅仅靠技巧则是远远不够的,想办法让每一个学生参与进来是祝继高的课堂教学受欢迎的一大秘诀。而这个参与的最好方式就是让同学们轮流做课堂展示,为了激励学生更用心准备小组展示,他自己做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把优秀的案例在微信上推送。由于这些案例发到朋友圈之后很多得到认可,极大带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此外,祝继高让学生小组互相打分,同时承诺特别的奖励——他会在学期末请得分最高的优胜组成员吃饭。学生在这样的分组竞赛中,不仅同其他专业的同学加深了协作和沟通,还更加有效地消化了课堂知识,学习的积极性更加高涨。祝继高的课受学生欢迎,也是因为祝继高自己喜欢做案例研究和开发,每年自己选择十个资本市场热点案例让学生参与,都要开发几个新的案例放在课堂上,讲给学生听,发动学生做课堂参与。同学们非常认可这样的教学方式。

祝继高自豪地说,他十年来教过的学生多达五千多人。其中有本科生2903人,研究生2173人,还有为数不菲的博士生。面对新时代技术发展的要求,祝继高开发了慕课《投资银行与资本运营》,上线不到一年,选课人数已经超过两万人。可以说他真正做到了桃李满天下。

教学相长,用科研带动教学

长期以来,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间的关系是许多青年教师困惑的问题,祝继高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解决方法——科研带动教学。

做科研第一个问题就是要投入,不停去打磨。文章是改出来的,投入时间精雕细琢。遇到问题多请教专家。遇到企业问题就去企业调研,对理解理论非常有帮助。把企业调研成果拿到课堂上讲,祝继高发现了一条教研相长的路。

如何让科研带动教学,祝继高也是有想法的,祝继高喜欢研究,喜欢做案例开发,于是在讲课期间除掉理论知识外,他用自己研究开发的案例代替了教材上千篇一律的案例,他将最前沿的知识和学术带到了课堂上,用教学为科研提供灵感的源泉,在教学中寻找科研的突破点;同时把科研工作的最新进展和成果源源不断地输入课 堂,成为旁人难以复制的教学内容。这不仅让祝继高的课堂精彩纷呈,同时又可以让学生第一时间参与到自己的学术研究中来。左手做教学,右手做科研,两者相辅相成,教学和科研都很快乐,祝继高有效协调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大大提高了教学和科研的效率和效果,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的良性循环。

迄今为止,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3 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1 项。已经在《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会计研究》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了几十篇研究成果,祝继高说自己能够做到教学科研相得益彰,应该感谢一个人,那就是自己的博士生导师——陆正飞教授。祝继高说导师陆正飞教授对自己的影响比较大,这位学术严谨的导师十分关心自己,和自己也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他不止一次的告诫祝继高学术上要专注,做研究要专注研究领域,不要老换研究方向,要“小题大做”,在一个领域做五年,就有你的品牌了。对学术要一丝不苟,对学术论文每一字,都要精敲细琢。在面对很多去外面讲课挣外快的诱惑,导师会提醒祝继高读书的时候不要总是去外面讲课,讲一天课可能赚五百块钱,但是荒废了读博期间该做的事情,在每个阶段做最应该做的事情,不应该被外面的事情打扰。

祝继高和他带的研究生毕业时合影

如今的祝继高瞄准国家的一些重大课题,把自己的学识和国家战略发展结合起来,关注“一带一路”中的投融资问题,他把自己的研究做到了顶天立地。——顶天,理论要顶天;立地,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所以我们看到了祝继高不断有关于中国问题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

祝继高研究领域主要在两个方面:第一个领域是公司治理和企业改革,包括国有企业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二个领域是银行信贷。祝继高从2011年关注中国的城市商业银行,他先后写了七八篇文章,建立了独特的数据库,关注城市商业银行的信贷资源配置和公司治理,为防范金融风险和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开展学术研究。2020年春天,在疫情期间,祝继高还写了专业领域内的政策建议,并呈报国家部委采纳。祝继高认为,把好的经验总结出来,把学术研究成果服务国家战略,才是真正的做到了学以致用。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祝继高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十六个字,在三尺讲台上,用他的热情与汗水演绎着自己的出彩人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