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海外网:(屠新泉)经贸合作仍是中美关系“粘合剂”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26日 编辑: zym

经贸合作仍是中美关系“粘合剂”

(来源:海外网 2020-08-25)


摘要:在美国政府全面施压中国、几乎在各个领域挑起对华争端的情况下,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安然无恙”,事实上印证了经贸合作仍然是中美关系的“粘合剂”。

WechatIMG4950.jpeg

2018年4月,一艘美国货轮驶入上海洋山深水港。 (图源:法新社)

“中美同意继续推动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的消息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英国广播公司(BBC)发表文章称,“这次通话来得正是时候。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关系日益紧张之际,这是罕见的合作信号。”

在当前中美关系面临巨大挑战之际,这场被一度延迟的对话的最终举行,向外界释放出“中美对话渠道没有关闭”的信号。近段时间以来,在美国政客的政治操弄下,中美关系跌入历史低点,甚至有人将这种下行趋势比喻为“自由落体”。但越是在这样危险的时刻,越要保持清醒,两国在细分领域的沟通和对话也显得愈发重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最近一段时期,冲在美国反华一线的是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为首的外交系统,他们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由头挑起事端,恶化了中美双边交往的氛围。与之相比,两国经贸形势则较为缓和。

今年1月,历时两年多的艰苦磋商,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阻止了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屠新泉认为,协议实施半年后,双方再度通话是一个积极信号。无论是努姆钦的与会,还是特别提到“加强两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都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在关税、汇率等贸易和金融议题上再对中国采取过激挑衅行动的可能性有限。

在美国政府全面施压中国、几乎在各个领域挑起对华争端的情况下,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安然无恙”,事实上印证了经贸合作仍然是中美关系的“粘合剂”。美国政客所谓的“中美经贸脱钩论”不过是一句政治空谈,稳定中美经贸关系既符合双方利益,也满足世界期待。屠新泉表示,美国与中国经贸“脱钩”意味着要与过去几十年间形成的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作切割,其带来的天价成本并不是美国及其盟友可以承受的。

实际上,是屈从政治口号,还是尊重经济规律,美国企业已经给出了答案。2020年1月至7月,外商在华新设企业18838家,美国在华新设企业最多,多达860家。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显示,近七成美国企业对中国未来五年的市场抱有信心,超过九成的企业表示其中国业务仍在盈利,87%的企业没有将生产线搬离中国的计划。

尤其疫情冲击之下全球经济一片黯淡,复产复工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国市场,更是被许多美国企业视为“避风港”。摩根大通最近将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4月的1.3%提高至2.5%。世界银行认为,中国有望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美企高管拿着包机号码牌,排队等候“回中国”;对一些濒临破产的美国品牌和零售商而言,中国电商平台打开了全新的机遇世界……中美之间斩不断的经贸纽带,不是美国政客“质押”的砝码,而是太平洋两岸无数个人和企业安身立命的根基。

《华盛顿邮报》近日发文称,“虽然仇华现象与中美关系一样久远,但上百年的经济互利与合作,一次又一次化解了对中国的歧视,避免升级为暴力。”在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空前压力的背景下,中美双方应相向而行,让经贸合作再次发挥正面作用。中方的态度一贯而明确,凡是愿意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和企业,包括美国的州、地方和企业,中方都会积极开展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现在,到了美方作出根本抉择的时刻了。(海外网评论员)


附原文链接: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20/0825/c353596-31862946.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