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新华社:疫情防控下(对外经贸)中国首都高校迎来学生返校报到高峰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3日 编辑:

疫情防控下(对外经贸)中国首都高校迎来学生返校报到高峰

(来源:新华社 2020-09-01 )

北大新生报到现场,两位学生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魏梦佳摄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魏梦佳)1日,沉寂了半年多的北京大学校园热闹起来。3300多名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本科新生,经过测温、信息登记等程序后,有序进入校园。

北京大学今年共录取了4326名本科新生,他们将分批次陆续抵达燕园。受疫情影响,今年新生的家长不能陪同入校,该校专门招募了百余名志愿者并设置了数十个迎新服务站和党员工作站,为学生提供服务。

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内,新生们通过人脸识别设备、身份证等进行信息登记。物理学院大一新生吕喆说,北大整体的疫情防控措施非常到位,很放心。他还表示,经历了疫情下备战高考的特殊经历和努力,他终于考入了理想的大学,“希望在大学期间多汲取知识,未来能从事科研工作。”

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从8月中旬开始,中国各地高校陆续展开分批次返校报到。预计这项工作将一直持续至10月上旬。8月15日起,北京具备校园疫情防控条件的高校开始陆续组织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和新生报到。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计数据显示,8月15日以来,北京各高校累计返校报到学生超过17万人,平均每天返京学生约1万名。截至9月1日,北京93所高校在校生数量已超过20万人,其中50多所高校已启动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工作。

为确保学生平安顺利返校,保障校园安全,连日来,北京各大高校周密安排,提前开展返校开学的模拟演练,并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及应急预案。

北京大学通过信息化手段记录学生每日健康状况和入学报到的防疫信息,基于学生的健康状况、所在地和主要轨迹,提前审核学生到校报到条件,核验学生到校前7日内的核酸检测结果,并生成到校报到通行证。报到当天,学生持通行证核验身份信息并经测温无异常后即可入校。

“开学后,我们会引导学生坚持佩戴口罩、每天测温,同时学校也会做好所有场所的消杀工作,最大限度保障校园安全。”北京大学总务部副部长张勇说。

北大邱德拔体育馆内的院系报到位置前,一位新生正在通过人脸识别及身份证核验设备进行身份认证。新华社记者魏梦佳摄

1日,对外经贸大学也迎来大批学生返校。从学生入校、进教室、进宿舍等各环节,该校采取全流程闭环管理,并针对不同学生群体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全时段监测学生健康状态。

北京化工大学8月中旬就启动了学生返校工作,截至8月31日已报到1.8万余名学生。北京化工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海军说,学生返校后,学校会把爱国卫生运动和疫情防控紧密结合,以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生活细节中的防控措施为重点,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8月24日起至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已迎来约1.2万名分批次返校的大学生。学生们惊喜地发现学校为他们精心准备了“护航包”,其中口罩、体温计、免洗手消毒凝胶等防疫物品一应俱全。

“离开时寒冬腊月,归来时已暑退秋至,校园的一花一木、一楼一宇依然如此亲切可爱。”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姜艺凌说,从返校申请时的信息填报,到地铁、校门口的摆渡车接送,“学校对我们的全流程服务非常贴心,感觉很安心!”

附原文链接: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368931?channel=weixin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