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北京考试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迎来2200余名新生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7日 编辑:

《北京考试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迎来2200余名新生

(来源:《北京考试报》第6版 2020-09-16)

“非常温暖完善”,9月11日早上7时25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迎来第一位本科新生,保险学院新生翟芸睿这样形容自己的报到体验。因为提前已经使用新生预报到系统完成了大部分线上程序,在将所剩不多的线下手续完成后,她便被两位学生志愿者送到了宿舍。

9月11日、12日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届本科新生报到日。2200余名本科新生来自不同的远方,一同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线上预报到  线下过三关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对外经贸大学迎新工作适应新需求、开拓新思路,在往年基础上做出了“1+5+1”学生开学工作方案等诸多创新。为减轻新生现场报到负担,控制人群聚集规模,学校提前开通了“自助报到注册系统”,以方便新生在线上完成基本信息采集、体检表填写等流程,入校只需通过消杀测温、人脸识别、身份检验三个关卡,节约时间。自9月1日9时至9月6日22时,共有2231位本科新生完成了预报到,完成率98.63%,创近5年最高。

在迎新现场还开设了绿色通道,为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快速入学手续。如果无力缴纳学费、杂费,学生可申请缓交,经由绿色通道先行办理入学手续,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每一位由绿色通道报道的学生准备了爱心礼包,其中包含暖心生活礼、学海畅游礼、健康无忧礼以及通讯无忧礼,让每一位学生都体会到贸大的温暖。

12个学院用“心”迎新

为营造和谐温馨的迎新氛围,增强新生认同感和归属感,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学院、金融学院、英语学院、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信息学院、外语学院、保险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统计学院等12个学院为新生准备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见面礼”。

国际经贸学院的“人偶”热情地为新生指路,并给新生送上拥抱。国际商学院为每位新生盖上“官方认证”章。外语学院还设计了创意展板,供新生留影。保险学院为每位新生赠送包含《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社会主义》《理性乐观派》《持续的幸福》等一系列经典读物的读书礼包,为新生的精神家园奠基。法学院采用分流报到方式,新生在中间领取E卡后,按单双序号由两边通道注册信息,减轻了人员流动压力。金融学院为新生准备独特的手势牌和男女款金院萌新贴纸,并在博学楼前专设签名板欢迎新生入校。英语学院报到现场,多名学生党员志愿者在现场为新生答疑解惑。政府管理学院的学生党员主动为新生搬运行李,解决困难,担当起新生的“领路人”。信息学院定制印有学院吉祥物的系列透卡,为新生送上入校第一份暖心礼。国际关系学院为新生分发口罩、温度计等防护用品,为新生保驾护航。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增设了收集学生材料环节,并精心为新生准备体现学科特色的礼品。统计学院一改往年风格,特别设计了以“口罩蓝”为底色的迎新工作衫,向在疫情中奋战的医护人员致敬。

接站新增两个站点

为报到新生接站是学校延续多年的传统。除往年北京站和北京西站两个接站站点外,今年新增了北京南站和首都机场的接站工作,接站时间由往年的1天增加为4天。学校有关老师介绍,在开学前开通了新生乘车登记系统,由新生自行填写上报乘车信息,经学校统计汇总后,老师根据学生到达车站、登车时间等信息合理安排接站车次,严格检查乘车学生的健康信息,以确保学生安全入校。“接站组老师已经提前到各车站实地查看并且绘制了出站引导图。后勤集团也提供了车辆保障。经贸学院、金融学院、商学院、统计学院分别负责4个站点的接站工作。”统计学院副书记肖明明老师是接站组的总负责人,他说:“希望用我们的关心和服务,让新生感受到贸大关爱,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由于疫情期间校园实施半封闭管理,家长不能进入校园,使得行李较多的新生增加了顾虑。为此,贸大招募了几百位学生志愿者,在新生报到日分五个班次轮流值守,协助新生搬运行李。各学院、后勤与基建处、保卫处等还为新生提供了小推车作为辅助工具,为行李繁重的新生带来便捷。早晨6:45,外语学院2017级学生高翰文准时出现在南门广场,协助新生将一个个行李箱搬到车上,统一送到虹远楼下。这样的工作他将坚持到晚上九点,“作为一名有着四年校志服工作经历的‘老学长’,这只是我诸多志愿经历中的一次,却也是格外‘有新意’的一次。”他说。


附原文链接:

https://bjksb.bjeea.edu.cn/html/ksb/gaozhaozhuanban/2020/0916/76464.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