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北京高等教育》:(张小锋)“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30日 编辑:

张小锋:“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再出发”

(来源:《北京高等教育》2020-10-28

服务国家战略是大学责无旁贷的崇高使命。目前,首轮双一流建设收官,各高校均如期交上了满意答卷,特别是晒出了服务国家战略的成绩单,可谓成绩可喜,未来可期。但也不可盲目乐观,与世界一流相比,我们犹存不小差距,亟待全力追赶。一要更加凸显前瞻性。既要研究和解决最新科技理论和前沿问题,也要具有预见性和超前性。二要更加强调基础性。要加大对基础学科的扶植力度,加快对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步伐,因为基础学科每前进一小步,就意味着建立在基础学科之上的相关学科很可能迈出一大步。三要更加看重人文性。在首期双一流建设中,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经费相对投入最小、成效甚微,成为了不容忽略的盲点低谷,而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都有一流的文化环境与之相适应、相匹配,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但也是最易被我们忽略的道理。四要更加注重协同性。要强化双一流建设全国一盘棋的理念,使各校都能发挥各自的优势,彼此支撑,互相耦合,避免恶性竞争、无序发展和重复建设。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ebV4OZTUttwIvtzJQqUx_g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