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国际商报》:(肖慧琳)对外劳务扶贫:提智壮志,攻坚富民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4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国际商报》 2020年9月25日)

    河南新县田铺大塆韩光莹家的墙壁上挂着一张珍贵的照片,那是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田铺大塆调研乡村振兴时,走进他创办的民宿“老家寒舍”同他一家人亲切交谈的场景--因为之前有过出国务工积累的见识与资金,韩光莹在国家脱贫攻坚的好政策中看到机遇,带动乡亲们发展特色民宿走上致富路。韩光莹的事迹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赞扬他这条致富路走得对、起的带头作用好,并鼓励他再接再厉,将事业做大做强。

成为“出国劳务人员小额外汇贷款”全国首例获批者后,山东省东平县西豆山村村民杨绪金2014年前往日本从事农业技能实习,不仅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祖祖辈辈面靠黄土背朝天的生活,示范效应还带动了当地45名贫困户出国务工脱贫。“国家的精准扶贫使得我如愿以偿出国务工,很快就还清了家里的欠款,改善了家人的生活,收入也增加了很多。”杨绪金高兴地说。

这样的故事不是特例,也不只有韩光莹与杨绪金是幸运儿。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发生在对外劳务扶贫道路上既富民又“壮志”的事迹其实还有许多。

作为商务扶贫的重要内容,对外劳务扶贫身兼推动国际经济合作、增加人民收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等多项功能,凝聚了更多社会责任,具有深远意义。

“国家对对外劳务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商务部等国家相关部委通过积极设立对外劳务扶贫试点企业、建立相关储备人才库、在扶贫村举办出国劳务对接会,以及在相关政策上加大劳务派出支持力度等,在对外劳务扶贫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正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秘书长肖慧琳所说,近年来,对外劳务扶贫工作成效明显,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地区、落后地区脱贫致富。

2019年,中国在境外的劳务人员为99.2万人,其中贫困县超过5万人,人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商务扶贫工作的宏大布局,以及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的深耕远谋、孜孜以求。

2017年,商务部在《2017-2020年商务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方案》中明确将对外劳务合作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当年12月,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印发《进一步加强对外劳务扶贫力度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加大对外劳务扶贫工作的力度,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政策上的“组合拳”在于为劳务扶贫工作谋求建立长效机制,产业上的“落脚点”着力于为对外劳务合作的长足发展奠定基础。

目前,扶贫试点企业有99家。在积极引导财政资金支持的重大合作项目、援外工程和政府间劳务合作实施企业优先招收贫困地区劳务人员,组织扶贫试点企业与贫困县开展对接之外,商务主管部门还与行业组织一起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智扶志”的指示精神,探索务实、科学、合理的劳务脱贫方式。

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有关商协会和外派劳务企业以及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对外劳务扶贫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回国劳务人员通过“走出去”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良好的带动效应。各级地方政府多措并举、积极支持,经营企业奋力打拼、拓展市场,劳务人员开阔视野、回国创业,创造出利国利民、可圈可点的辉煌业绩。

“对外劳务扶贫既利于我国‘走出去’战略实施,助力加强对外国际经济合作,畅通外循环,同时也利于国内人民收入水平提升,特别是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尽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而畅通国内大循环。”肖慧琳说。

肖慧琳认为,下一步可从以下四方面加强对外劳务扶贫工作: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切实解决贫困人员出国费用难题;二是做好数据调查,完善劳务人员数据储备库,进一步加强精准帮扶;三是加快对外劳务扶贫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对出国务工利好的宣传力度,为出国务工群体提供相应的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和务工培训等服务;四是积极开展交流研讨,促进外派劳务精准扶贫政策更新升级。相关部门可定期组织召开研讨会,根据现实需求不断探索对外劳务扶贫新举措。

 

附:原文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8777713891896680&wfr=spider&for=pc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