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香港商报》:(屠新泉、崔凡)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香港能加入RCEP吗?商务部回应香港商报记者提问,答案是……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5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香港商报》 2020-11-20

日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历经8年谈判终成正果,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香港各界亦呼吁港府积极申请加入有关协定。昨(19日)午,国家商务部应询香港商报时表示,支持香港尽早加入RCEP。

商务部撑港参与环球经济合作

昨午,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香港商报记者问及香港能否加入RCEP时,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RCEP的签署将为促进地区发展繁荣增添新的动能,为世界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贡献新的力量。商务部积极支援香港参与国际和区域经济合作,将根据RCEP关于新成员加入的规定和香港发展的实际需要,支援香港尽早加入RCEP。

本周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时明确表示,香港热切期望并积极争取加入RCEP。当时机成熟,成员经济体容许新伙伴加入时,香港乐意就加入RCEP展开对话。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袁武在本报撰文表示,香港必须把握RCEP建设的机遇,积极争取成为RCEP成员,扩展香港自贸协定网络,务求使本港的货物及服务能以更佳的条件拓展国际市场。香港工业总会亦发文表示,期望港府能于短期内积极争取加入有关协定,巩固香港在泛亚洲地区的贸易枢纽地位,加快推动本地贸易,尽快走出新冠肺炎疫情为社会带来的经济困局。

香港贸易中转站地位将更重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接受香港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签署后,区域内贸易流量会进一步加大。香港南临东盟,北边是内地,东边是日韩,正处于区域中心位置,香港作为贸易中转站的地位可能会变得更加重要。香港本身就是贸易投资等各方面自由度都非常高的地区,与其他国家间的贸易没有什么太大障碍,若能尽快加入RCEP,相信定会在大的区域合作中有更多获益。

RCEP达成,不仅将带来巨大的贸易创造效应,还将加大区域内的投资促进效应。在屠新泉看来,未来区域内的投资流动会非常多,尤其中国内地企业到东南亚的投资可能会占相当大比重,从经济规模和贸易规模来看,中国在RCEP内将是非常重要的引擎。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以及占据的优势位置,可以在投资流动过程中发挥很好的节点作用。

「所以,(香港)能早日加入(RCEP)肯定是最好的!当然,谈判最初发起时,可能希望把过程简化,一开始并没有考虑到香港的参与,因为还会有一些其他的问题,但在达成之后,新成员再加入,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屠新泉认为,从中央政府的角度,应会非常欢迎或者说是积极支持香港加入RCEP。他表示,作为中国的一个单独关税区,香港本来就可以去商签这种FTA(自由贸易协定),中央政府也会给予肯定和支持,尤其现在香港受疫情影响经济比较困难之时,「中央政府肯定希望支持香港尽快复苏经济」。

RCEP推动中日韩自贸谈判

RCEP签署让中日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或将推动中日韩自贸区谈判进程加快。「此举为推动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提速创造了良好条件。」高峰表示,中方愿与日韩一道,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通过视频会、电话会等多种形式保持磋商和交流,加快推进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力争尽早取得实质性成果,进一步提升市场准入和规则水平,打造「RCEP+」的自贸协定。

高峰介绍,中日韩自贸区谈判2012年11月启动,迄今已举行16轮。三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积极进展。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曾表示,通过RCEP,中日建立自贸关系,这是中国首次与世界前十的经济体签署自贸协定,是实施自贸区战略取得的重大突破,使内地与自贸伙伴贸易覆盖率由目前的27%增至35%左右。

关于中日韩自贸区协定,其紧密程度比RCEP更高,但难度也更大。屠新泉认为,现在三方都已在RCEP之内,对于中日韩自贸区协定谈判奠定了良好基础。不过,谈判都是先易后难,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因此谈起来会需要更长时间及各方更多努力。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年内完成

RCEP签署后,近期欧盟中国商会表示期待中欧尽快签署该协定,并将中欧自贸协定谈判推上议事日程。

高峰透露,中欧双方正按领导人确认的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共识,通过持续密集谈判,加快推进谈判进程,取得积极成效。本周,中欧双方正举行第34轮谈判。这已是今年举行的第9轮正式谈判。双方聚焦遗留问题,继续深入磋商,有望取得积极进展。他强调,中欧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互为重要的交易伙伴。商谈自贸协定,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欧双边经贸合作,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对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观点】

东亚经济圈地位整体提升

RCEP签署之后,推动协定落实生效成为最重要的工作。根据RCEP规定,协定生效须15个成员中至少9个成员批准,其中要至少包括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洲和新西兰中至少3个国家。有学者分析,中国将有可能第一批兑现承诺,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RCEP落地生效。

中国积极推动RCEP落地生效

RCEP正式签署后第三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总理就要求尽早兑现承诺,做好RCEP落地的国内工作。

高峰昨透露,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完成RCEP生效核准程序,与协定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协定尽快生效。同时,将进一步加强RCEP协定的宣传解读,让国内企业更好地了解RCEP协定、更高效地利用好协定的相关优惠条款,使协定更好惠及中国企业和消费者。

RCEP签署将加速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各成员在亚太地区将深度融合,区域贸易规模将有望进一步扩大,需求将进一步释放。」高峰表示,各成员整体上相互削减约90%税目商品的关税,将激发区域各国贸易投资增长的潜力。RCEP将有力推动中国外贸进出口平衡发展。「RCEP是互惠的,一方面,它有利于促进中国进口多元化,扩大先进技术、设备、零部件进口;另一方面,也将有利于中国稳定对区域各国的出口,维护本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

RCEP有助亚洲价值链整合优化

屠新泉认为,该区域内最大的特点是产业结构和发展水平的梯度都非常完整,既有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也有最不发达国家,这种差异性实际上保障了互补性,因为差异大才有合作的必要,才有合作所产生的增量效果。

在白明看来,RCEP签署后,东亚在全球三大经济圈的国际分工中的地位会有整体提升。此前,东亚国家对于串联起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力有所不足。RCEP建立有助于这些国家之间降低物流、人流成本,令东亚经济圈在全球经济分工中成为三足鼎立中的一足,基础更加牢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分析指,RCEP有助于亚洲价值链的整合和优化。首先,RCEP使得中日韩三国第一次形成自贸安排,有助于三国之间贸易与投资关系更加紧密。第二,原产地增值累积计算,可以使得价值链合作更加优化。第三,非服务贸易领域投资全部实行负面清单,也有利于该地区价值链的合作。

华对加入CPTPP持开放态度

RCEP签署后,一些担忧随之而来。不少国人包括港人担心,美国新政府执政后会按拜登竞选期间关于加强和盟友合作的政策主张,很可能很快复活当年奥巴马力推的TPP,并重启TTIP谈判,通过贸易协定等手段相互联手,在全球经贸规则重构中发挥主导作用以遏制中国。专家认为,事实上,美国重返TPP难度较大,但不排除通过其他途径向中国施压,包括在自贸协定中设置排斥中国的「毒丸条款」。

资料簿

1. RCEP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洲、新西兰。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15个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2020年11月15日,15个RCEP缔约方正式签署协定。

2. CPTPP

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于2018年12月30日生效,目前计有墨西哥、日本、新加坡、澳洲、新西兰、加拿大、越南等七个国家完成国内批准程序,但智利、马来西亚、汶莱、秘鲁等四国尚未完成(美国已宣布退出)。

3. TPP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最初由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成员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旨在促进亚太区的贸易自由化。2017年,美国退出TPP。同年11月,TPP改组为CPTPP。

美或于自贸协定设「毒丸条款」

「至少从目前来看,美国政府暂时应顾不上,它还有很多自己的问题需要去处理。」屠新泉强调,RCEP从一开始就不是为了挑战美国,而是从加强与区域内国家合作的角度来推动,为了亚洲自身的发展。实际上,RCEP最初推动者是东盟,日本也是非常重要的推动者之一,其签署是「在东盟主导下各方积极推进」的结果。RCEP是东亚区域合作天然的贸易区域。中国参与该区域合作顺理成章,因为中国就在区域内,美国却不是;而美国搞TPP是针对中国,大家都心知肚明。他又指,美国应理性和更具建设性地去看待问题,不应也没必要把RCEP当成是中国排除美国或者应对美国的策略。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认为,现在与奥巴马时代已完全不一样,当时美是TPP主导者,为此付出了很多代价。现在,CPTPP架子已搭建好,美国也不是创始国,再想去调整规则肯定不如作为主导者时那么顺利。他提到,美国也有可能在不重返CPTPP情况下,通过其他途径向中国施压,包括在自贸协定中设置针对排斥中国的「毒丸条款」。

至于中国加入CPTPP的问题,中方持积极开放态度。高峰昨指,中方主张建设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对于任何区域自贸协定,只要符合世贸组织原则,开放、包容、透明,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方都是欢迎的。中国将加大制度型开放的力度,希望各方能够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共同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乐观者认为,RCEP把点对点的贸易协定变成网状,使成员国形成共同经济利益,这对遏制美国搞反华同盟有利;亦有学者指,RCEP与美已退出的CPTPP并非对立关系,这两个协定之间不乏整合的可能性,为未来更大范围的区域合作提供基础。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BS8kJkub_soWVghJU-hOAw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