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香港商报》:(屠新泉)2020年岁末,中欧共同送给了世界一份新年贺礼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31日 编辑: wxn

(来源:《香港商报》2020年12月31日)

据新华社报道,本港时间3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中方展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决心 

习近平指出,2020年对世界和中欧双方来说都是十分特殊的一年,在这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的背景下,中欧迎难而上,携手努力,推动中欧关系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如期实现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预期目标,达成了一份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投资协定,展现了中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将为中欧相互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光明的合作前景,也将有力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增强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心,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欧两大市场的重要贡献。

习近平强调,中国致力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欧洲和世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创造更大合作空间。希望欧方坚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习近平指出,2021年即将到来,中欧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应该展现担当,积极作为,做世界和平进步的合作建设者。双方应该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处分歧,携手育新机、开新局。

将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 

欧方领导人表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欧中保持密切高层沟通,在地理标志协定等一系列问题上取得重要进展。今天举行会晤,共同宣布结束欧中投资协定谈判,这对欧中关系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也将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这再次向世界表明,尽管欧中在有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双方都有政治意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对话,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欧中投资协定是高水平的,欧方赞赏中方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促进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欧中都支持多边主义,一个强有力的欧中关系有益于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欧方赞赏中方就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帮助非洲抗击疫情等方面采取的重大举措,希望就全球抗疫、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发展、世贸组织改革等问题继续同中方密切协调合作。

中欧领导人互致新年问候,共同表示,在新的一年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推进双方重大交往议程,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商务部:这是全面、平衡和高水平的协定 

30日晚10时30分,商务部召开发布会介绍中欧投资协定相关情况。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李咏箑表示,中欧投资协定是一项全面、平衡和高水平的协定。首先,协定所涉及的领域超越了传统的双边投资协定范畴,双方都提供了高水平、互利互惠的市场,所包含的规则都适用于双方;其次,双方在作出开放承诺的同时,也都保留了必要的监管权。协定既能促进双边投资,也强调投资要有利于可持续发展。此外,协定致力于促进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中国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在市场准入、公平竞争方面都达到了高水平的谈判成果。

李咏箑表示,协定签署后,中欧双方将在完成各自内部的批准程序后生效。

 

中欧共同送给世界的新年贺礼

 

内地《环球时报》发文《中欧共同送给世界一份新年贺礼》指,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是中欧之间的大事件,对仍深受疫情困扰的世界也是个振奋的消息。这是个面向未来的重大决定,──「人类不会长期深陷疫情之中,我们总要彻底走出来的」。中欧投资协定扣准了中欧合作、和平发展得人主线,也扣准了人心,它是给中欧、也是给世界的新年贺礼。

另据彭博报道,中欧投资协定是一项来之不易的协议,为外国投资者扩大在华投资机会。该协定被称为「全面投资协定」,覆盖了中欧之间经贸往来的方方面面。去年,中欧双边贸易额超过6500亿美元,「全面投资协定」的目标是在此基础之上更进一步。中欧投资协定达成标志着双方高层政治领袖对此协议的支持,这项协议还将涵盖环境可持续性等内容。至于具体的细节,中欧双方计划会在未来数月敲定最终协议内容。

专家解读:于中国具「二次入世」效果

 

 30日晚,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BIT)。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 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对于中国具有「二次入世」效果,将提高中国经济整体市场化程度;从国际战略角度,中欧合作可以平衡和对冲美国对中国施加的各种压力。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协定达成必将使中欧双方受益,并增强中国未来在经济全球化中的话语权。

中国经济全球化话语权与日俱增

屠新泉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一直强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完成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和深化改革的决心。他认为,欧洲正值圣诞假期,中国亦将迎来元旦假期,双方仍加班加点继续谈判实属罕见。这表明,双方对于完成谈判都有紧迫性,都希望借此锁定中欧合作关系,至少是巩固双方合作大于竞争的关系。

在屠新泉看来,今次中欧谈判正值德国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在欧盟的地位、与中国的关系以及默克尔总理的能力,对于谈判能够完成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有利因素。同时,美国大选结束对于中欧尽快完成谈判亦是关键所在。近年来,特朗普政府各种捣乱破坏实际上给中欧双方都制造了压力,欧洲对美亦不再信任。从经济角度看,欧洲希望尽快完成谈判的急迫性更高。自2008 年以来,世界经济表现最好的只有中国,欧洲对中国的需求更大一些。目前,中国已是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也是欧盟很重要的投资对象国。屠新泉分析,协定将会带来巨大影响。首先,从国际或战略角度看,大国博弈到了比较白热化的阶段,对于中国来说非常需要去平衡或对冲美国施加的压力,欧盟会是非常重要的力量。为对抗美国压力,中国需要扩大国际合作, 「美国要合纵,我们就要连横。欧盟会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合作伙伴,而且中欧对国际政治的看法具有很多一致性。」

他强调,中欧签署BIT 相当于「二次入世」的效果。中欧投资协定更多将解决市场化问题、边境后措施、国内制度等问题,将推动中国进一步划清政府和市场之间边界,提高中国整体经济制度市场化程度,以及提高监管透明度和公平性。

中国经济合作体系日益完善

白明接受首都传媒访问时表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达成,中欧双方都受益。他认为,对中方来说,谈判完成增强了中国未来在经济全球化中的话语权。「这种话语权不是某一个协议能够支撑的,而是一个体系。中国刚刚达成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现在又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自由贸易区体系和投资协定体系等各种经济合作体系正日益完善。作为大型经贸协议,中欧投资协定和RCEP将使中国与亚太和欧洲经济圈的合作更加紧密。」

中欧投资协定聚焦投资,有助于中国在欧洲扩大投资领域,过去许多限制中国投资的领域将可以打开;欧洲在中国的投资营商环境也会越来越好。白明也表示,协定将对国际格局产生影响,对美方来说,相当于削弱了美国在经济全球化当中的主导地位,未来美国如想在相关领域打压中国将会付出更加高昂的代价。同时,这份协定还将加强中国在加入CPTPP上的信心。

附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QTQxapdQxLUSMnnVhytOQ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