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科学报》:(夏文斌)多角度推进“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09日 编辑: zym

过年了,校长们有话说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21-02-09


【编者按】启动“创新2035”先导计划、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分析并应对高校的“变与不变”、后疫情时代的高等教育、地方高校的高质量发展、“双一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难以忘怀的2020年刚刚过去,临近春节之际,大学校长们已然开始思考新的一年,乃至未来几年发展的核心任务。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高等教育从普及化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速转变的关键之年。在这样一个非比寻常的新年里,作为高校的“掌舵人”,大学校长们在想些什么,又有哪些新年心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
多角度推进“双一流”建设  
   


  “双一流”建设是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的传统和实际,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进入2021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我们要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双一流”建设方面展现新作为。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中国高等教育神圣使命和职责。
  在当今世界,人才越来越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能否培养出一流人才已成为检验高校成败的最关键评价标准。
  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治校理校的根本任务,加大教育改革创新力度,努力在人才培养改革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取得更大成效。
二是以“破五唯”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教育评价体系。
  高校的改革发展,评价体系是指挥棒。
  如何促进评价体系的改革和完善,是高校综合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
  为此,我们要在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上积极探索新的举措,既从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入思考并破解这一问题,在“破”上态度鲜明,更要在“立”上有新智慧,即如何通过在强化育人功能、高水平代表作、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方面进行新的评价体系设计,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在服务国家战略上下更大功夫。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因贸易强国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伟业而强。
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弘扬学校的光荣传统和学科学术优势,在学校的学科布局、资源配置、绩效评价、职称评定等方面更多展现服务国家战略的导向,发挥学校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作用,为新时代国家更高水平的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再立新功。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sH-iEgQhni0VEqUDPHQ0pA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