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新华社:(屠新泉)大增31.5%!解析我国前2个月吸收外资“开门红”的原因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5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新华社2021年03月12日)

31.5%!这是我国1至2月吸收外资的同比增速,总额达1767.6亿元。跟不久前发布的前两个月外贸数据一样,我国吸收外资数据也实现了“开门红”。

  就在去年同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叠加春节假期因素,企业大面积停工停产,投资活动受限,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344亿元,同比下降8.6%。

  “去年同期基数较低,让今年前两个月吸收外资增幅更加明显,但要看到,即便扣除疫情影响,我国吸收外资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足以证明外商对投资中国的信心。”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说。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看来,外商加大对华投资,与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产复工,经济态势不断向好有直接关系。

  这在去年已被印证。2020年,在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全球跨国投资同比大幅下降42%,几近腰斩,而流入中国的外资却逆势增长4%,中国一举跃升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不久前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12个月在临界点以上,也印证了经济继续保持平稳恢复态势。

  不仅经济持续向好,中国还进一步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外商投资法落地实施,一再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在服务业、制造业等领域不断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门槛……

  “特别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功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这些都将增加外商对华投资的确定性,为保护外企合法权益提供制度保障,大大提升外商投资的信心。”屠新泉说。

  中国美国商会日前发布的《2021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1%的受访企业仍视中国为首选投资目的地,三分之二的企业表示将增加在华投资,反映了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日益增长的信心。

  外商投资中国的信心从引资结构中也可见一斑:前两个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41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7%,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增长54.1%、45.6%、70.3%。

  专家认为,对于这些疫情中受冲击较大的行业,吸收外资增幅出现明显上升,不仅说明中国相关消费需求回暖,从另一个侧面也印证外资对中国经济的看好。

  商务部数据还显示,我国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长50.9%,超过中东部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6.2%、28.1%、31.5%,均呈现明显增幅。

  “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服务业有序开放”“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大力度吸收外资作出部署,让更多外商看到投资中国的机遇。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说,中国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让我们对中国未来发展更加期待。高通将深化与中国移动通信生态系统伙伴合作,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中共寻机遇。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林世伟说,“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加大产品、技术、解决方案等创新,在“新基建”等关键领域与中国企业深度合作。

  “外资加码投资中国,既是短期看中经济持续回升的势头,更是长期瞄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机会。”赵萍说,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引力加上不断扩大开放的举措,将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投资中国。


附: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2021-03/12/c_1127205124.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