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参考消息》:(蓝庆新)数字平台企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6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参考消息》 2021-03-09)

蓝庆新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拓展产学研用融合通道”。创新发展作为重要的新发展理念,一直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当前依托计算机信息技术、人工智能、5G通讯网络等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主的数字经济,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体现出越来越强劲的发展态势,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作为数字经济重要微观主体的数字平台企业更是以其强大的创新能力以及平台的承载力和拓展力,为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和新动力。

首先,数字平台企业以科技创新为基础,形成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能力基础。随着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形成了一批拥有强大技术和信息储备的数字平台企业,这些平台企业顺应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大势,通过多年的研发积累和市场竞争,具备了技术和经营管理的创新发展经验,成为科创独角兽企业或行业头部企业,引领着行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如腾讯作为典型数字平台独角兽企业多年致力于研发创新,在数字云、AI、大数据、智能算法等诸多数字前沿科技方面形成优势,拥有数字领域头部企业具备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强大供给服务能力,成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重要基础。

其次,数字平台企业整合创新链和产业链,通过技术转化产生推动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的现实效应。我国创新发展中一大痼疾在于技术产业转化存在阻滞,产学研不畅。数字平台企业真正落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创新联合体平台,结合产学研,通过平台完成技术转化,推动更多高技术企业的发展,形成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效应。仍以腾讯为例,腾讯制定了完整的高校科研机构合作计划,在腾讯大平台支撑下,与高校科研机构形成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了诸如“清华大学-腾讯联合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腾讯联合实验室、北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腾讯联合实验室”等系列联合创新研发机构,并通过腾讯大平台,将研究成果进行产业应用转化,成为产学研合作创新典范;目前腾讯在量子计算、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诸多行业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布局,通过腾讯云小微平台不断实现技术的转化和扩散,将研发成果不断应用于生产和消费领域以及社会公共领域,如主动参与社会建设的数字化,在疫情期间推动健康码等,产生了重要的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效应。

第三,数字平台企业发挥平台创投作用,孵化并扶持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数字平台企业不仅作为科创平台,同时也发挥着创投平台和服务平台的作用,孵化支持更多的高新技术创新企业诞生和发展。数字平台企业积累的科技能力和经营能力,形成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一方面自身形成了大量的资本积累,另一方面也以独到的投资视角和优质的平台服务对风险投资资本有着较强的吸引力。因此数字平台企业或投资于新兴科创企业,或是为新兴创投企业提供金融、科技、信息等平台服务,引导社会资本向新兴科技企业投资,通过信息共享和对称,实现资本和技术的供需匹配,促进相当一批初创投资企业的诞生和发展,从而为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在此过程中数字平台企业往往能够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和技术难题,发挥造血功能,成为经济和科技创新的活力源泉,如腾讯通过深圳市腾讯产业创赢有限公司先后投资了宇泛智能、英创艾伦、蘑菇财富、今日研究投资、华制智能、卓视智通以及轻蜓视觉7家企业,全部成为腾讯AI加速器三期成员,作为腾讯智慧产业生态的合作伙伴;面对国内存在的缺“芯”难题,腾讯领投国内AI芯片初创企业——燧原科技,在邃思芯片落地过程中,腾讯不仅提供了资本支持,腾讯的技术团队也与燧原展开了全面合作服务,帮助其加速了研发过程,腾讯不仅是投资者,也通过科技合作与服务成为燧原科技战略合作伙伴,为中国AI芯片研发与市场拓展贡献力量。

数字平台企业不仅是创新企业,更是创新链和产业链联动发展的平台,其所积累的大量数据资源对于创新和产业供给和需求端有着高渗透和强整合能力,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活力,需要予以大力支持与推动。当前数字平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要明确自身发展的战略方向,紧密结合国际最新发展趋势和国家发展战略,充分认识和发挥自身平台作用,设计明确的创新和产业发展方向,制定清晰的平台发展路线图。二要坚持以创新为核心拓展投资和各项平台服务业务,尽管数字平台企业拥有更多投资和平台服务的获利机会,但要牢记自身根基在于创新,应充分发挥自主创新和联合创新的优势,注重掌握核心技术,形成数字技术为核心的原生平台,才能形成可持续发展和盈利的源泉,切莫为短期的投资利润而放弃创新主导,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三要密切跟踪市场,将创新资源匹配到生产和消费市场最需要的地方,并通过建立有效的平台监测反馈系统,灵活响应市场信息,评估各项服务的营运效果,及时修正资源投入中的错配问题,保证投入回报,持续优化平台商业生态系统。四要构建开放包容共赢的平台格局,广纳内外资源,理顺平台系统相关利益方的关系,精准把握平台涉及的合作伙伴、供应商及各类用户、风投资本的信息动向,及时处理和平衡各类矛盾,创造良好平台生态,实现各方共赢。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长三角贸易研究院院长)

原文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3739741660660578&wfr=spider&for=pc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