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央视财经:对外经贸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成立 首届涉外法治高端论坛聚焦涉外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22日 编辑: 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2021-03-22)

3月20日上午,我国首家涉外法治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涉外法治高端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此次正式成立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将全力推动基础性、前沿性、战略性问题研究,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提高涉外法治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为我国涉外法治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陶凯元,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利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黄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四宝等出席会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的成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新成立的研究院将围绕涉外法治这一研究中心,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这一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整合外语学院、英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等学院的相关学科和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做好涉外法治研究这篇大文章,服务好国家对外开放和战略。”

 

 

AD8C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图片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官方)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在致辞中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学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思想的高度自觉,也体现了经贸大学为国分忧的家国情怀、敢于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

 

 

B3E6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图片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官方)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在致辞中说到:“中国法学会与对外经贸大学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对外经贸大学‘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在2017年被认定为中国法学会的法治研究基地之一,是中国法学会目前有关‘一带一路’法治研究的唯一一个基地。该基地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对增强国际舞台的中国声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长期研究的基础上,依托对外经贸大学学科优势成立涉外法治研究院,对进一步促进涉外法治研究集聚力量、提供平台、服务于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意义十分重大。”

 

 

C014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图片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官方)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陶凯元在致辞中首先对涉外法治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陶凯元结合涉外审判工作,就涉外法治建设提出以下建议:胸怀“国之大者”,为涉外法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坚持法治先行,不断完善我国涉外法治体系;树立战略思维,积极参与国际法治合作和国际规则制定;立足长远发展,全面做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

 

 

D04A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陶凯元(图片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官方)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在致辞中指出:“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方面,对外经贸大学发挥自身优势、特长成立涉外法治研究院,并举办涉外法治论坛,非常及时。希望学校的这一举措发挥带动和引领作用,推动有关高校加快法治学科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A4A7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图片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官方)

 

在同日举行的首届涉外法治高端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利明,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黄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四宝,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莫纪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徐汉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田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勇等多位学者,就加强涉外法治建设、培养涉外法治人才、高效运作涉外法治研究院、涉外法治问题研究等展开论述。

 

 

1997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届涉外法治高端论坛(图片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官方)

 

此外,几十位来自涉外法治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就“涉外法治问题研究”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这两项重要议题展开了深入、详细的讨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涉外法治研究院院长梅夏英指出,研究院的未来工作要尽可能通过学科设置、通过课程体系完善、通过多元化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涉外法治人才。

 

附:原文链接

https://vod-finance.cctv.cn/cctv/cctvh5/cctv2/2021/share/index.html?pageId=app://ARTI1616396002829557#/detailpage?link=ARTI1616396002829557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