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GTN:(王焜、杨杭军)苏伊士运河堵塞对全球经济和供应链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30日 编辑: 刘璇

(来源:中国国际电视台 2021-3-28/2021-3-29)

20213月28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王焜副教授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Zoom In》栏目的Skype连线直播访谈时表示:苏伊士运河对全球经济与贸易极为重要,是亚洲和中东到欧洲的航运捷径。全球约有12%的贸易经过苏伊士运河,这条运河平均每天处理约300万吨货物,价值约100亿美元。从苏伊士运河转运的货物几乎包罗万象,从电子产品、布匹、服装、玩具、家具等消费品到石油、天然气、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王焜副教授表示短期内几乎没有可以替代苏伊士运河的选择。如果船只绕道南非的好望角,那么行程将会延长两周左右,运输成本将会增加约三成。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已经有300多艘大型货轮在等待苏伊士运河的重新开通。我们也不能靠陆路运输来替代,虽然中欧班列已经发展了多年,但与海运比它的运力仍然十分有限,也不适合运输石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航空运输更没法替代,因为它的运输成本非常高,只适合价值高和体积小的产品。

     

20213月29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杨杭军教授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Global Watch》栏目的Skype连线直播访谈时表示:苏伊士运河堵塞将会造成加剧全球港口拥堵和全球集装箱的短缺,海运运费也将会进一步上涨。受疫情严重冲击的制造业和全球经济开始复苏,但仍面临供应链恢复不足、运输成本高企、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这次堵塞事件再次凸显了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苏伊士运河从3月23日起开始堵塞,目前对全球经济和供应链的影响还不是很大,但如果接下去一两周内苏伊士运河还不能恢复通航的话,后果就会很严重。物流与供应链中断将加剧原材料短缺问题,推高生产成本,导致大量交货延迟甚至生产中断,这将会减缓全球制造业和经济复苏。举例来说,由于全球汽车芯片短缺,许多欧美汽车制造商已经面临停产的困境,现在因为苏伊士运河堵塞,全球汽车行业将面临更大的冲击。全球汽车厂商奉行“准时制库存管理”以减少库存成本,只保持极少量的零部件和原材料。一旦供应链受阻,将会导致全球汽车行业的大面积生产中断。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