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华英才》:(江萍) 求知甘之如饴 幸福源于付出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9日 编辑: 采访部1


(来源:中华英才2021年4月刊 记者: 王玉君 高岚岚

人物简介
   江萍,女,金融学博士,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UIBE)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北京市教委“青年英才计划”和UIBE杰出青年学者培育计划,担任UIBE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秘书长,央视财经评论特邀嘉宾。
   本科和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对中国资本市场、公司治理、私募股权、"一带一路"等有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有多篇论文发表于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和《金融研究》等国内外-流期刊。获第一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美国华人金融学会(TCFA)最佳论文奖。
   主持3项国家课题和多项省部级课题,并承担多项业界咨询课题。在中国大学mooc连续三年开设公司金融网络公开课,屡次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评估前10%奖励,并获评UIBE教学标兵、UIBE十佳教师、王林生奖教金,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公司金融”主讲人。

   身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年轻的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萍已在教学、科研等多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公司金融)主讲教师,入选北市教委“青年英才计划”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培育计划,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秘书长,央视财经评论特邀嘉宾,诸多论文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获第一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等多项荣誉。尽管取得了不凡的成绩,江萍依然保持着昂扬的进取心,称自己一直是个爱学习的人。探索未知,把问题分析清楚,带给她成就感通过付出帮助他人,给予她极大的幸福感。与江萍接触,能感受到她是一个特别有激情活力的人,她的内心仿佛有一台动力十足的发动机,而发动机的源头就是她的责任与担当,胸怀与格局。

年少有志出类拔萃

 江萍于1979年出生在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父亲是高中老师,母亲是一名医生。虽然生长在这样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并没有辅导过江萍的功课,倒是父母善良和甘于付出的品格潜移默化熏陶着江萍。江萍说她从小特别爱学习,听老师的话,对老师布置的大量作业总是一丝不苟完成。小时候江萍身体柔弱,经常感冒发烧,不能去上学。“那时,我就在家自己看书,那时候也没有辅导班,我爸妈也不怎么管我(学习) ,于是我养成了自学的习惯”江萍称自己在学习上属于“慢热型”,小学、初中上的都是普通学校,高中升人当地重点中学,开始阶段只能名列前三,但到了高三她的成绩会大幅提高,名列第一。即便是当地最好的高中,每年能够考人“清华”“北大”的也是凤毛麟角,很难超过两人,1996年,江萍高考时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
   早在初中时期,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句名言已经深深根植于江萍的内心,她非常认真地将这句话写在每个笔记本上,立志要为报效祖国努力读书。“那个年代我觉得周总理这句话对我们的影响是很大的,让我从小就有一种责任感。”在北京大学本科学习期间,江萍对经济学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希望学好经济学将来经世济民,以优异的成绩保研并选择了应用经济学系。就在江萍准备读研那一年,光华管理学院开始设立金融学硕士,机缘巧合,江萍被选取进入金融专业学习。在攻读硕士期间,江萍以专业第一名成绩毕业,本来以为可以申请硕博连读,不料到她毕业那年学校取消了硕博连读政策,于是江萍只好转而申请去了香港城市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江萍读博时所获得的奖励之多可谓令人惊叹,那时候能够在博士期间发表论文的学生还不多见,而江萍却已经发表两篇高质量论文,获得香港城市大学研究生杰出学术成就奖、亚太资本市场研究最佳论文奖、美国华人金融学协会TCFA最佳论文奖等奖项。

   硕士毕业时,江萍本可以依靠优异的成绩在金融界找到高薪工作,但她早已坚定了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就是走学术道路,将来做一位大学老师。江萍的硕士生导师曹凤岐教授,是北大知名学者,他年少时期便遭遇恶疾,身体健康受损,但始终精神饱满、一心为公,他的乐观豁达对江萍影响很深。江萍的博士生导师张仁良教授,现为香港教育大学校长,曾担任多项公职,为香港太平绅士和银紫荆星章获得者,他给江萍影响最大的是宽容和鼓励。

寓学于趣传道解惑

2008年完成博士学业,江萍接受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邀约,开始教学生涯,仅仅两年时间就破格晋升为副教授。跟江萍交流后才知道,她教的学生,不仅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乃至包括贸大附中的高中生。在贸大附中的“兴趣课堂”,江萍给高中生们讲授生活中的金融学知识。江萍笑称,“给高一的学生讲金融学是很难的,既要让他们有兴趣,又要能让他们听懂。
   每次备课江萍都要更新很多课件,结合最新的实际案例。“我不愿意重复讲,让我重复讲一样的,我自己都会觉得很无趣。我必须要不停更新课件,这样讲的时候才会有激情和热情。”“我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呢,也需要去给他们讲最前沿的研究是什么样的?这就会逼着我自己去不停地给学生传授最新的一些研究成果或最前沿的这些知识。这也是教学相长吧!”江萍上课风格活泼,深入浅出,逻辑清晰,“我很少在讲台上站着不动,会在教室里来回走,跟他们聊,问他们问题,跟他们互动。我不会只讲书本,理论结合实践比较多。会重点讲实践是怎么回事,书本上的理论是怎么来解释实践问题的,会鼓励学生去看实践。”谈起教学,江萍兴趣盎然,她说她讲课的特点是比较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考能力,锻炼他们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逻辑体系。她讲的课程屡次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评估前10%的成绩。
   江萍身上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经常教导学生们要有长远的目光和格局,不要太短视,不要过多地追求短期的利益。她还巧妙把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融到金融学知识中来讲给学生们听。给学生们讲金融学中的“无套利法则”——“无套利说白了就是没法空手套白狼,要先有付出你才有回报。”针对有的学生急功近利,付出后期望马上得到回报时,江萍又讲到了金融学中的复利法则。“复利,就是随着时间越久,收益越大。当你今天有了付出,第二天没有看到回报的时候,不要着急,因为你越早拿到回报,这个回报越小,越晚回报这个复利会越大。”江萍用金融学知识教导她的学生,“金融学讲风险和收益对等,你承担的风险越多,你的预期收益也越高。同样地,你想要有更大的成就,那你就必须要想去承担更大的责任。你的责任和你的资源定是平衡的。只有当你愿意去承担更大责任的时候,这个世界才会给你更多的资源让你去承担这个责任,你才会有更多的钱,更多的权益,或者是更多的其他资源。”江萍认为,“我觉得作为-个老师对学生最大的影响不仅是授予他知识,而是你的一些思想观点能够被他接受,可能影响他的一生。”

  在贸大,江萍以对论文答辩要求严格而闻名于学生之中。她眼光犀利独到,往往能迅即发现学生论文中的核心问题,并一针见血地指出来。因此被分到她的组里答辩的学生有的往往十分紧张。江萍敏锐意识到学生们在撰写论文中普遍存在缺乏系统训练的问题,申请开设了《实证公司金融》课程,专门讲授论文的规范。江萍解释道,“要想写出一篇符合规范的论文需要一个过程。首先要熟悉理论文献,还要熟悉实证文献,同时需要学习很多方法论和现代的计量理论与方法,并灵活使用各种软件。综合起来才能把一篇论文做好。”读文献、软件编程、章节写作,每一部分应该怎么做,江萍都是手把手地教,学生论文的质量逐渐提升。江萍指出,现在学生写论文常见的问题就是逻辑很混乱,我要帮他们把这个逻辑理顺。现在学生过于重视学英语了,反而忽略了语文的写作基本功。江萍坦言,“其实我这几年的进步之一就是学会了包容。知道学生也不容易,会耐心告诉他们怎么去改论文。因为提了一些很有用的建议,现在学生反而愿意找我答辩。”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公司金融)主讲教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标兵、十佳教师等,对于获得的诸多荣誉,江萍都持有一种淡泊的态度,在她心目中学生的认可是最有意义的。“学生觉得你没有浪费他的时间,你能给他一些启发或帮助,是最重要的。”用学生接受的方式分享自己的知识和理念,给江萍带来很大的幸福感。有学生写信给她说,“当时对金融学失去兴趣了,觉得学得很无趣,后来上了江老师的课,重拾了对金融学的兴趣。”还有个学生在上了她的课后,给她发微信说,“老师因为遇见你,我才想要成为更优秀的自己。”为教好学生,江萍还学习了心理学,并获得了心理疏导师培训证书,她将心理学知识运用到与学生沟通的过程中,还经常对学生日常遇到的困惑帮助疏导。

科研引领回馈社会

金融圈学界众所周知,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的难度,发表中国选题的文章更是难上加难。江萍在科研上理论基础坚实,善于结合中国的实际问题,多篇论文发表于国际顶级和一流SSCI期刊,成果丰硕。其中《民营化和风险分担:来自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的证据》这篇论文于2011年发表在金融学全球三大顶级期刊之一的《金融研究评论》上,是该期刊创刊以来发表的第二篇中国话题论文,也引领了后续该领域的大量研究。该论文于2015年获第一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
   为了避免研究脱离现实,江萍非常注意与业界的朋友沟通交流,了解现实中的具体情境,确保研究成果落地生根。江萍的研究注重跟中国实践结合,为相关政府部门建言献策,为行业提供咨询,服务于中国社会。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秘书长,江萍为上海临港新片区提供政策咨询,为前沿贸易区金融改革迈向更高水平贡献了理论依据。江萍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一带一路”项目投融资方式研究》,在时间紧任务急的情况下,到多家公司和金融机构调研,及时提交了有效的政策报告,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内参收录。江萍在科研前沿不懈进取,恰好以科研促教学,教学相长。她坦率地说:“给学生上课的时候,也需要给学生讲最新的实务是什么样的,这也逼着我在工作中不仅关注理论,更要注重实践。
   江萍行事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当一件事别人都不愿意去做时,她往往不在乎有无回报,费时费力去担当。慕课现在已经被师生们所熟知并运用,而在2017年学校号召录制慕课时,全校报名的老师却是屈指可数。江萍是贸大第一批正式立项并录制慕课的老师,“我当时想的就是,慕课会把课程放到网上,可以通过免费的课程分享,帮到那些爱学习的人,尤其是不能上重点大学的学生,改善教育资源不均衡。”录课本身很耗费时间,还要重新把课程分解为10分钟一段的课件,专门整理题库。江萍当时刚怀孕,孕期反应严重,依然坚持利用暑假完成了课程录制,成为立项人员里最早完成任务的老师,对于其中的辛苦却并不在意。
   人民大学出版社的编辑看到网上《公司金融》慕课后,通过学校教务处找到了江萍,问她能不能写一本教材。开始江萍认为,这门课有一本国外经典教材,全球很多知名商学院都在用,包括贸大使用的也是这本教材。编辑说,“国外经典教材固然好,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那本书特别厚,学生看起来很辛苦,而且全是美国的情况和案例,有些学生是看不懂的。公司金融是金融学的核心课程,特别是很多非重点院校更需要一本易于学习的教材呀。”出版社编辑的话最终打动了江萍,应允了这份编写教材的苦差事。她联合两位同仁共同进行这项工作,如今已经曙光在望,即将完稿了。

江萍以各种方式积极传播知识,她多次为中东欧国家金融与银行官员、上合组织成员国金融与银行官员、清华大学EMBA、人民大学EMBA等进行授课。2020年河南大学邀请她担任河南大学金融学高级研究班的主讲老师,专门面向河南省的60名左右大学老师进行培训,给老师们分享怎么上好公司金融这门课,以及怎么去做相关的研究。“虽然这个课累计占用了我12个周末,但我觉得很值得,因为这是一个杠杆效应,你教好60个老师,这60个老师教好6000个学生,这挺有意义的。”

除了教学和科研,江萍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担任《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期刊匿名评审人,央视财经评论特约专家。江萍认为,社会工作能够拓宽视野和知识面。“从事社会服务的时候,能更好的知道现实中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也知道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在哪里。这对我们的教学和科研,是一个特别好的正反馈……国家在我们身上投入这么多资源就是让我们一直在学习和成长,那我们回馈社会的方式除了去分享知识交给学生之外,可能就是去服务社会。”江萍朴素的话语彰显了人民教师的高尚情操。
   江萍平时很忙,就连2021年春节假期,江萍也只休息了四天,又马不停蹄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已经评为教授,按理似乎没必要这么拼,但江萍感觉压力更大了,“当了教授后肩负的责任更多了,要带博士,会有更多的学生来找你帮忙,自己能力不提高,没法指导他们。要更进步才对。”谈及未.来的目标,江萍表示,作为北大的校友,要继承北大的优秀传统,做有社会责任感的好教师,希望自己为社会做更大贡献,有更多能力可以帮到更多人,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学术成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