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经济日报》:(黄慧)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样板——写在中国与埃及建交65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7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5-29)

今年5月30日是中国与埃及建交65周年纪念日。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两国虽远隔万水千山,但65年来始终命运与共、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站在新起点,中埃两国将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携手打造中阿和中非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的样板。

 

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经贸合作是中埃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埃两国积极加强战略对接,经贸合作蓬勃发展。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两国经贸往来依然密切。

中国驻埃及使馆经商处公参周振成告诉记者,随着中埃两国经济复苏加快,内需进一步提振,今年第一季度双边货物贸易额达41.76亿美元,同比增长32.14%。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埃进出口额首度实现同比“双增长”。埃及的油气、铜、氨等产品对华出口增长强劲,中国机电、车辆、家具等产品对埃出口稳步回升。

“与经贸往来情况相类似,中埃投资合作也保持了非常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已成为近年来对埃投资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周振成介绍说,截至去年底,中国对埃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2亿美元,涉及油气勘探开发、工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埃直接投资8300万美元,在疫情冲击下逆势增长134%,双方合作潜力进一步凸显。目前,双方企业正在电动汽车、农业、智慧交通等领域洽谈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园区正成为中国企业对埃投资的良好平台。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埃及综合环境最优、投资密度最大、单位产出最高的工业园区。截至今年4月底,项目共吸引了102家企业入驻,累计销售额超25亿美元,缴纳税费近1.76亿美元,直接解决就业约4000人,产业带动就业3.6万余人。

与此同时,在埃及首都开罗向东50公里处的茫茫沙漠中,一座座高楼正拔地而起,中国建筑埃及分公司正在这里建造埃及新行政首都的中央商务区(CBD)。该项目占地面积约为50.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0万平方米,大部分高层主体结构施工已接近尾声,高达385.8米的“非洲第一高楼”即将在此落成。它不仅将成为埃及新的地标建筑,也将成为中埃经贸高水平合作的“代表作”。今年2月初,埃及总理马德布利视察CBD项目后,称赞“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

不仅于此,中国建设者还在紧锣密鼓地为埃及修建总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的公寓楼和配套商业、总里程66公里的市郊轻轨以及位于苏伊士湾畔的集装箱码头等,帮助埃及提高基础设施水平,改善民众生活状况。

 

不断深化抗疫合作

 

阿拉伯谚语说“困难时出现的朋友才是真朋友”,中国人也讲“患难见真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埃方第一时间向中方领导人致信慰问,埃及卫生部长扎耶德随后作为总统特使携抗疫物资访华。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周振成告诉记者,中国是对埃及抗疫援助最早、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中方已向埃方提供了4批抗疫援助物资,开展了10次专家视频交流,建立两组对口合作医院,并协助建立口罩生产线。中方还向埃方提供了3批共100万剂疫苗援助和150万剂疫苗商业采购供应,疫苗本地化分装生产合作也正在开展中。由此,埃及成为非洲大陆首个同中国合作生产新冠疫苗的国家。

5月21日,埃及自中国商业采购的新一批国药疫苗和首批科兴疫苗原液运抵开罗。扎耶德表示,中国为埃及实现疫苗来源多元化、推动疫后经济复苏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树立了榜样。埃及所产疫苗在满足自身需求后,将出口至中东和非洲助力抗疫。

中埃两国患难与共、共克时艰,不断深化抗疫合作,为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打下了坚实基础。

 

命运与共携手前行

 

“中国始终将埃及置于中国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表示,中埃双方是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埃关系代表了中阿、中非关系的“高度”,已经成为中阿、中非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和南南合作的样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副教授黄慧告诉记者,历经65年国际风云变幻,中埃关系始终稳步发展,主要归功于政治和经济两方面原因。

中埃关系坚定前行,关键在于政治互信不断巩固。黄慧表示,埃及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两国政治互信不仅根植于文明古国的传统友谊中,也在近代反帝反殖民运动中得到深化。1956年建交后,中埃友好互信关系持续发展。两国坚定支持彼此的核心关切,并在国际事务中持有相近观点,主张国与国之间和平共处,致力于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在牢固的政治互信之下,中埃关系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中埃合作屡结硕果,动力源于坚持实现互利共赢。黄慧表示,埃方加强与中方经贸关系的意愿强烈。历史上,中埃棉花贸易开启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大门。在贸易领域,埃及优质农产品和手工艺品受到中国市场的欢迎,在满足中国老百姓消费需求的同时,也改善了埃及的贸易结构。在投资领域,中方支持的产业园区等项目推动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提高了埃及的自主发展能力,与“埃及2030愿景”十分契合。此外,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资源加工等领域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经过携手抗击疫情的洗礼,中埃命运共同体更加牢固,这具有超出双边关系的战略意义。”黄慧表示,中埃关系发展对中阿、中非合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相信双方将以建交65周年为新起点,不断充实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继续在各自的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进程中同舟共济、携手前行,为打造中阿、中非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的样板作出新的努力。 

附:原文链接

http://paper.ce.cn/jjrb/html/2021-05/29/content_444076.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