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光明网:(戴长征 曾思捷)美国炒作“实验泄漏论”终将自食苦果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6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 2021-06-15)

戴长征 曾思捷

近日,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再度炒作新冠病毒“实验泄漏论”,媒体抛出罔顾事实的报道,政客紧随其后抹黑,个别所谓的专家发表“研究”为其站脚。美国如此操作的动机在于,企图通过“实验泄漏论”污名化中国,将疫情问题政治化。美方人员的做法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人民对抗击疫情作出的不懈努力是无法抹灭的。

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对国内疫情的漠视和处置不当给美国人民带来巨大伤害。截至北京时间6月13日,美国新冠确诊病例已达3431万余人,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达61.4万余人,为了推卸责任,美国一些人企图利用“实验室泄漏论”将矛头指向中国,对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研究报告进行无端抹黑。

美方的所作所为不但对美国国内疫情防控无济于事,而且危害了国际抗疫合作,也严重违背了病毒溯源的科学宗旨。近日,国际科学界对美方的“实验泄漏论”表示强烈质疑,美国《连线》的科学家、科学记者们表示,“实验泄漏论”利用了科学本身的不确定性,把它作为政治“武器”,这实际上是一场阴谋论。澳大利亚流行病学家吉迪恩·梅耶罗维茨-卡茨表示,大多数关于新冠病毒是否来自实验室的讨论都太政治化了,以至于证据和真相完全不重要。可见,美国一些人的做法不仅无法取得国际科学界的认可,反而暴露了其污名化、政治化疫情问题的不良居心。

美国一些人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的种种炒作,只是美国对中国进行全方位围堵、胁迫的“冰山一角”。长期以来,美国除了在疫情问题上对中国指手画脚,还在科技、贸易等多领域对中国进行封锁、抵制,这种冷战对峙行为是赤裸裸的“霸凌主义”,目的在于通过污蔑、诽谤、打压别的国家以不断巩固自身的霸权地位。

客观来看,“实验泄漏论”一说完全没有实际根据,美国应该停止到处“煽风点火”,一是应该反省并停止自身在疫情暴发后的各种不妥行为。一方面,美国处理国内疫情的态度和方式失当,先是漠视国内疫情的快速恶化,进而未能就国内疫情防控采取及时有效措施,反而将精力放在对别国的无端诽谤上,甚至企图将疫情恶化的“锅”甩给中国。另一方面,美国在国际抗疫合作上放弃大国责任,阻碍国际抗疫合作局面的形成。美国对其国内疫情恶化的懈怠为病毒跨境传播和变异提供了时间,导致国际抗疫合作的难度大大提升。事实上,美国媒体曾多次报道过美国境内的德特里克堡军事生物实验室存在的大量安全隐患。除了德特里克堡,美国还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00多个生物实验室,这些实验室的分布与近年来一些危险疾病和病毒,比如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埃博拉出血热、寨卡病毒等始发地的分布情况重合度很高。至今美方一直未对公众的质疑做出任何正面回应,平时活跃的美国政客、媒体以及“专家”在这件事上面成了“哑巴”。二是应该正确认识中国在抗疫过程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对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强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中方也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主动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并进一步分享防控、诊疗等技术方案和诊断试剂、引物等,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与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证据支持。中国始终高度重视抗疫国际合作,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了大规模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截至6月12日,中国已向80余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向国际合作伙伴供应了3.5亿剂疫苗,是世界上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同时,中国已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中方已宣布向COVAX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明确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此外,中国还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中国为国际抗疫合作做出了重大贡献,阐释了何为大国担当。

大疫当前,任何政治操弄都会阻碍国际合作,破坏全球抗疫努力。美国一些人逆历史潮流而动,其做法注定不得人心,终将尝其苦果。

作者:戴长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曾思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

 

附:原文链接

https://share.gmw.cn/www/xueshu/2021-06/15/content_34923889.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