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环球时报:(华迎)数据安全事关国家话语权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3日 编辑: qxz

数据安全事关国家话语权——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华迎

(来源:《环球时报》 2021年6月28日)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5G、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迅速发展应用,并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据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力,带动着信息数据相关的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崛起,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鉴于其重要性,国务院把信息数据以新型生产要素写入文件,纳入到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同等重要的要素之列。“把信息数据纳入生产要素,体现出政府对数据在社会经济发展中重要作用的清晰研判,以及对提升我国在全球数据规则竞争中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坚定决心。”华迎告诉记者。

当前,我国数字技术覆盖面广、渗透力强,与各行业融合发展,已成为关键的生产要素。“把数据纳入生产要素,将会激活信息数据相关行业的活力和动力,提升经济生产效率,鼓励行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在华迎看来,数据要素还将加快数字管理生态的构建,并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新兴领域,信息数据技术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正成为全球博弈的新阵地和新领域,加快数字技术领域的探索和突破,也将会提升我国技术竞争优势,在新一轮技术竞争中赢得主动权。“当前国际数字规则正处于博弈阶段,数据规则的制定、实施和应用将提升我国在全球数字规则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增强数字时代的竞争优势。”华迎表示。

尤其是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和普及下,汽车数据也成为了数据要素的重要组成,以及推动社会建设、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提升话语权的重要力量。因此,保障汽车数据安全也成为未来我国关注的重点。

据悉,智能汽车需要收集共享包括外部环境数据、车辆运行数据、用户驾驶行为数据等在内的多类海量数据,以保障车辆的正常使用,并提供个性化服务。“在收集共享数据时如未征得个人同意,容易成为个人隐私数据泄露的风险敞口。”华迎提醒说,“同时,当前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的相关法律规范尚不明确,如果不加以规范,甚至会造成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问题。”

今年3月,因未在国内建立本土数据库,存在利用摄像头收集国内数据,并将其传输回美国的风险,特斯拉已被涉密部门和住宅小区禁止驶入,为我国汽车数据出境安全敲响警钟。尤其是伴随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未来汽车,尤其是自动驾驶汽车将产生大量高频数据,数据量也将呈现指数型增长,这对我国汽车安全的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华迎认为,在当前我国数据安全方面法律体系尚不完备,涉及数据信息保护的法规较为零散,涉及新技术和新场景的数据保护法规覆盖不够全面等情况下,我国亟需明确国家数据主权,制定数据安全保护法律框架。据华迎介绍,2021年6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数据安全法》,建立了数据分级分类制度,确立了“国家核心数据”的概念。在此基础上,我国应进一步明确智能网联汽车的数据归属、范围和类别,界定相关数据的管理责任,出台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将相关数据纳入管理范围,并制定相应的安全评估机制,优化数据出境的规则,保护国家的数据主权。“当前国家网信办也正就《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未来这一领域的法律法规也将更加完善。”华迎称。

此外,华迎建议,我国还应建立国内数据管理中心,即数据存储、管理和应用的数据中心,提供数据应用的硬件保障与支持,降低数据泄露和流入境外风险,维护国家数据主权。据了解,目前特斯拉、福特、大众等跨国汽车制造商均已在我国建设或规划建设数据中心,确保数据的本地存储和应用。华迎称,在构建起国内数据安全壁垒后,我国还应对标国际数字安全保护规则和标准,出台遵循国际规则规范、符合我国国情的汽车数据安全保护规则,并推动规则影响力辐射至全球范围,掌握数据安全规则制定的话语权,加快全球数字规则标准的制定,营造全球数据安全保护的环境,进而提升全球范围内的数据安全水平。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3942744577986811&wfr=spider&for=pc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