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董秀成)面对碳中和,油气时代会落幕吗?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16日 编辑: liyuqing

中国石油学会第十二届青年学术年会专家视角

董秀成:面对碳中和,油气时代会落幕吗?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8-16

2021年8月15日,由中国石油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东北石油大学、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黑龙江省石油学会、吉林省石油学会共同承办的“中国石油学会第十二届青年学术年会——‘激扬青春活力,助力能源发展’”活动在线开讲。本届年会邀请到了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董秀成教授倾情开讲,解读碳中和趋势下传统油气产业的何去何从。

董秀成教授首先介绍我国碳减排目前所存在的巨大压力,其次从可再生能源成本下跌、能源终端消费体系变革、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碳核算体系逐渐完善、新能源汽车产量上升、CCUS产业发展、绿色金融体系建立、国家碳中和政策出台、非化石能源发展趋势九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指出当下油气行业转型时不我待。

面对全球能源必然摆脱油气时代的大背景下,董秀成教授对此提出下列五点看法:一是,中国能源需要实现跨越式的转型道路,尽早摆脱煤炭时代、跨越油气时代、直接走向非化石能源时代;二是,油气上游产业压力有限,但也必然面临诸多挑战;三是,油气中游产业发展受到碳中和的压力,也需要加快布局未来转型;四是,油气下游产业发展面临巨大压力,需要尽早实施产业转型;五是,大型油气企业面临挑战,转型发展势在必行。

本次报告,董秀成教授通过大量数据,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全球能源态势和我国油气产业的未来走向,短短半小时的讲座,使广大师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对油气时代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让参会者受益匪浅。

董秀成简介

董秀成,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副监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能源局特聘专家、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咨询专家、中国能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监管委员会委员、中国石化集团社会监督员、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stainable Strategic Management(IJSSM)》和《Petroleum Science》等杂志编委会委员等。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2doEI6JkRYgGh9iX1PgrNg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