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光明日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涉外经贸法治人才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1日 编辑: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涉外经贸法治人才

讲述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 张莉

(来源:《光明日报》2021-09-01 05版)

  【一线讲述】  

  我是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2006年入校以来一直在学校机关从事学生思想教育管理工作,2018年到法学院负责学生工作。岗位虽然有了转变,但教育工作的使命和责任不变。在学院的这几年,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来,我进一步领悟到了教师们培养涉外经贸法治人才的使命与担当。

  一是言传身教中的班级建设。法学院的辅导员和班主任在班级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4小时、365天、1068名学生,我与辅导员们的工作周而复始,循环往复。班主任们是我们的有力帮手,协助和推动学生管理和教育。青年教师孔祥稳深度参与班级建设,除了进行学业答疑、科研指导及组织学生开展系列学术活动以外,还帮助学生制订学业规划,所带班级获得市先进班集体荣誉。马其家老师发挥朋辈教育作用,师生亲如一家,学生们遇到任何难事第一时间总会想到马老师。

  二是真诚付出中的支边教育。为推动和支持青年教师支边,学院及时了解支边教师的需求并给予组织关怀和帮助。在学院的支持下,李青武老师远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石河子大学进行了长达三年九个月的援疆教育工作,在承担多门专业课程教学任务的同时,在生活上关心少数民族学生,在教育中落实法治理念,切实具体地宣传法治精神。

  三是教学务实中的人才培养。为推动加强学科建设,学院开设有“1+4”的涉外培养课程、与世界一流院校建立的学生交换项目、涉外实验班、国际法律诊所等,还有以梅夏英、龚红柳等为代表,长期致力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教师队伍。学院始终重视涉外人才培养中的思想引领及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同学们在磨砺专业技能的同时,更亲身领会到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不易,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时代使命感,使课堂思政与专业实训有机融合,形成了特有的“贸大模拟法庭文化”。

  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将进一步激发贸大法学院为全球法律服务市场输送精英人才的育人使命,我们也将坚守培养涉外经贸法治人才的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青春融进国家法治人才培养的事业中。

  (本报记者刘博超采访整理)

附原文链接: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09/01/nw.D110000gmrb_20210901_1-05.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