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新华社:(庄芮)中国数字服务贸易快速增长提振全球经济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3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新华社 2021年9月2日)

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将于9月2日开幕。在为期6天的时间里,上百场活动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有序举办,数十项成果将首次发布。

2021年服贸会在继续使用国家会议中心基础上,首次使用北京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园区作为专题场馆。曾经的工业遗存已经化身会议设施主体,服贸会首钢园的聚落式会展群与群明湖、秀池、滑雪大跳台、钢铁高炉等首钢的标志性景观交相辉映、熠熠生辉。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一去不复返。在新发展阶段,以数字经济、服务贸易等为新引擎的发展正在迅速崛起,将有力驱动中国高质量发展,提振全球经济发展信心。

国际嘉宾纷纷“用脚投票”,体现服贸会或者说中外服务贸易合作的吸引力。据介绍,本届服贸会,有更多境外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及驻华机构线上或线下办展办会,国际参与度进一步提升。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占比18%,比上届提高了9个百分点。

观察人士指出,服贸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已跻身中外合作交流共赢的重要平台,将充分体现中国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

近年来,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达到了29.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去年的54.5%提升到了55.7%,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

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的当下,国际金融中心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傅诚刚表示,服贸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提振全球发展信心,给予各经济体、市场参与者互相了解、加强合作的机遇。

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数字技术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服务贸易由线下转到线上,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8%。

而此次服贸会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区,将充分展示中国无人驾驶、智慧交通、建筑数字化、新视听等服务领域的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技术应用。

“随着算力提升和传输加速,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数字交付为主要特征的数字贸易蓬勃兴起,正在成为全球贸易的新形态、未来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陈春江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数字经济满足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在劳动力、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继续发挥作用的同时,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正在促进生产力增长和经济结构的优化。

数字贸易发展正成为中国服务贸易新增长点。陈春江表示,按照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口径测算,2020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额为2947.6亿美元,同比增长8.4%,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44.5%,成为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

2020年9月,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中国对服务业发展提出三点倡议,并郑重宣布北京将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不到一年时间,北京16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科技、商务、金融、教育、信息、医疗健康等9个重点领域牵头部门分别制定了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建设的工作方案,北京自贸试验区涵盖的组团(区)分别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两区”建设成为北京发展的新航标。

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示范性外资项目在北京落地生根;全国首创或首批实施的政策进一步释放制度创新红利;营商环境日益优化,不断惠及企业与百姓。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说,截至目前,“两区”方案251项任务清单中,已落地任务是202项,实施率达到了80.5%,累计落地全国首创性、首批性政策创新成果17项。

北京的变化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中国多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借助政策“东风”,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热土”,新增天津、上海、重庆、海南4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在全国推广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面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新趋势、新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服贸会变成展览展示、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已经准备好的服贸会即将迎来八方来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庄芮说,通过交流,国内外企业可以发掘更多新的合作伙伴。在推动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探索路径中,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浪潮奔涌,互利合作共赢的局面正加速形成。

 

附:原文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9759651846935238&wfr=spider&for=pc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