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新华网:(庄芮)数字技术将深远影响人类未来的生产生活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9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新华网 2020年09月06日)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庄芮在服贸会期间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今年服贸会聚焦数字经济,将有很多新兴的数字化产品呈现,这些产品丰富多样,不仅为消费者带来新奇体验,而且对我们未来的生活和工作将产生巨大影响。

  新华网:与去年相比,今年服贸会有许多新亮点,其中您最关注哪方面的内容?为什么?

  庄芮:我最关注有哪些数字服务新产品亮相。因为今年服贸会聚焦数字经济,将有很多新兴的数字化产品呈现,这些产品丰富多样,不仅为消费者带来新奇体验,而且对我们未来的生活和工作将产生巨大影响。

  从专题展来说,我最关注的是教育服务、健康卫生服务和体育服务。因为本身就从事教育工作,疫情冲击更需要有效实现教育的数字赋能;健康卫生与我们每个人休戚相关;明年冬奥会就要在中国举办,体育服务同样引人瞩目。

  新华网:今年服贸会的关键词是“数字化”,您怎么看待5G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给服务贸易带来的新业态、新形式、新成果?

  庄芮:数字技术给服务贸易包括传统产业都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最重要的就是四个字——数字赋能。一方面,数字化技术大大提高服务效率,如金融、运输等领域,数字技术的辅助使得数据传输、物流等都很快捷、高效;另一方面,数字化技术也使得服务能够不断突破物理界限,送达世界各地,比如疫情冲击下的线上教育。

  因此,数字技术广泛应用给服务贸易带来的新业态、新形式和新成果,本质上是新兴技术手段与服务业发展内容在新时代实现有机结合的产物,将深远影响人类未来的生产生活。

  新华网:介绍一下当前我国服务贸易的整体规模和发展现状,在哪些方面还需下功夫、促提升?

  庄芮:我国服务贸易整体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二。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为23774.4亿元(人民币),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28.6%,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70%至1204.6亿元。从结构上看,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是突出特点。

  未来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需要在对内和对外两个方面下功夫、促提升:一是国内的各领域的服务质量、水平;二是服务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新华网:北京的服务贸易为全国的服务贸易起到怎样的支撑作用?北京如何发挥全球服务业发展领先城市的带头作用?

  庄芮:服务业已经占到北京GDP的80%以上,因此,北京服务贸易的发展,对全国服务贸易发展起到的作用主要是示范和引领。目前北京着力推进的“两区”建设,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和服务业扩大开放,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北京在数字贸易等领域的积极探索,将为全国服务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宝贵经验。

  作为北京来讲,发挥全球服务业发展领先城市带头作用,需要注意三点:一是对标高水平国际规则要求,探索积累服务业深化改革开放的创新举措;二是注重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提供者的素质和水平;三是加强服务贸易统计和体现中国诉求的数字贸易规则探索。

  新华网:对于此次服贸会的举行,您有哪些期待和愿景?

  庄芮:首先,期待服贸会带来的新兴服务产品能够尽快普及,让广大人民群众受益;其次,期待服贸会上达成的企业订单能够尽快落实,助推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提振疫情冲击下的世界经济;最后,期待通过服贸会,北京的“两区”建设加速推进,更上层楼!

附:原文链接 

http://www.bj.xinhuanet.com/2021-09/06/c_1127832478.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