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新京报》:(董秀成)为何拉闸限电?三位学者解读:不会持续太久、须统筹考虑能源转型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8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新京报》 2021-09-28

近日,拉闸限电席卷多地。为何多个省份出现了拉闸限电、限产的现象?这一现象将会持续多久?如何解决拉闸限电这一问题?双碳目标之下,如何在稳妥处理经济稳定增长、降低能耗、保能源安全等多个目标中寻求平衡点?围绕这些问题,新京报贝壳财经邀请多位能源领域专家详解拉闸限电背后的根源和影响。

三位专家均表示,拉闸限电限产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电力供需的问题;二是能耗双控政策的影响。其中,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主要从需求侧角度进行了阐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则与之对应,从供给侧角度进行了分析。

焦点1:为何多地同时出现拉闸限电?

专家:电力供需问题叠加能耗双控影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表示,拉闸限电的现象不是今年才有,而是在最近几年都已出现过。他还表示,此前,油气行业经常出现的油荒、气荒现象,和目前拉闸限电引起的“电荒”,本质是一样的,即整个能源体系经济运行出现了失衡。

在他看来,首先,失衡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进行分析,不过需求侧方面,今年消费需求的增多主要是因为去年基础较小,所以需求不是最主要的。

“问题的关键是发电企业发电的动力驱动性不够。”董秀成表示,煤炭价格涨迅速上涨,企业购买成本大幅度上升,而电价又是管制价格,价格很难传导,实际变成企业发电越多亏损越严重,一些小型的企业就会比较消极,尽可能少生产发电。

第二,能耗双控的问题。董秀成表示,前几年“电荒”的主要原因是双控政策,此轮拉闸限电是双控政策本身和供给侧问题的叠加。而各个省份的情况有所不同,占比权重有所差异,考量基础是不一样的。

焦点2:拉闸限电限产会持续多久?

专家:“不会持续太久,跨年度考核或可缓解能耗双控政策实施的紧迫”

针对“拉闸限电”,东北三省等多个地区迅速作出回应。比如,9月26日,辽宁召开电力保障工作会议,要求保证有序用电,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吉林省也召开了全省保电煤供应保温暖过冬保工业运行的调度会议。

此次拉闸限电会持续多久,未来电力供应的形势如何?仍是目前公众关注的问题。

董秀成则表示,解决拉闸限电限产这一问题,政府可以发挥“有形的手”的作用,对煤炭产能、控煤可能会有所放松;但是政府也要考虑其他因素,兼顾煤控、双碳目标、能耗双控等问题,不能因为解决问题就彻底放开。“政府不管怎么出手,最关心的是民生,要确保老百姓民生用电不出现问题,保民生的供电需求应是政策底线。”董秀成强调。

焦点3:如何避免“一刀切”式拉闸限电,能源结构如何转?

专家:能源转型必须统筹考虑,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是能源转型非常关键的内容

拉闸限电限产现象背后的问题是,能源结构如何转型?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双碳目标之下,出现了一些跑偏的现象。今年7月以来,中央及部委就屡屡强调先立后破,纠正运动式“减碳”,防止有的地方对高耗能项目搞“一刀切”关停等。那么,双碳目标之下,如何在稳妥处理经济稳定增长、降低能耗、保能源安全等多个目标中寻求平衡点?

董秀成则强调,能源转型的问题不能单纯从能源角度来规划,必须统筹考虑。其中,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是能源转型非常关键的内容。

在他看来,政府要处理好“两只手”的事情,未来两种机制要并用,且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比如,能效的问题,即单位GDP消耗多少能源,这一块还有很大的潜力。可通过市场机制让它发挥作用。

董秀成认为,对中国来说,关键还是要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但确定这套考核机制需要一个稳妥的方案,不能试图快走或考虑不周全。

附:原文链接

https://m.bjnews.com.cn/detail/163280969414406.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