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央视财经评论》:能源价格暴涨 这个冬天不好过?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09日 编辑: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能源价格暴涨 这个冬天不好过?

(来源:《央视财经评论》2021-10-8)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最近一段时间,从欧洲的“抢气大战”到英国的“油荒”,能源问题成为了市场关注的一个高频词汇。相对于煤炭和石油等大宗商品,天然气一跃成为了年内涨幅最大的一个品种。英国天然气的批发价格年内涨幅已经超过了250%,而欧洲天然气和电力价格的飙升更是引发了当地民众对于能源危机的恐慌情绪。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说刚才短片中其实也提到了俄罗斯,我们看到很多的分析文章中也都说到俄罗斯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一些欧洲议会的议员早早也就跳出来说,指责是俄罗斯在故意地减少输气,说他们是价格上涨的一个幕后推手啊。董老师是不是同意这样的一个判断呢?

董秀成:这实际上就涉及到这次欧洲天然气涨价或者是价格暴涨的根本原因了。原因是多方面的,我觉得从单一的因素来考虑这个问题肯定是不客观的。我个人观点主要是三大要素。第一个要素呢是整个大的能源转型,应对需求变化的这样一个背景,欧洲在全世界走得比较快,当然了可能有些措手不及,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就是金融炒作。刚才万喆也讲了其实到目前没有断供,没有说哪个地方包括工业上都没有说断供。那实际上价格这么高,我个人的观点呢就是有金融的因素,这金融因素有两点。第一就是美联储这种过度的货币放水,这个事情是一个由头。然后金融家呢在期货市场上进行炒作。也就是说呢天然气被过度地金融化了,我觉得这是第二原因。当然第三原因是供需关系的问题,确确实实最近几年比如说天然气也好油也好,那我的投入在全球范围内减少了,那同时呢疫情过来以后,或者说是疫情在逐渐地好转,那么这个经济回暖的趋势比较明显,这个供需出现了一定的失衡。我想这是三个主要的原因,至于你说的这个俄罗斯的问题,我认为是欧洲议会的一部分议员的甩锅行为,也就是说俄罗斯背了黑锅。因为从媒体报道来说俄罗斯直到目前仍然按照协议合同来供气,它并没有减少而且甚至超过了协议的量,所以如果说把这个原因归结到俄罗斯头上,那是不客观的。

主持人:除了天然气,我们看到全球多国的石油和煤炭价格最近也是大幅的上涨啊,大家不禁要问,全球能源供应是不是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包括我们看到见诸媒体特别多的一个词,最近叫做能源危机,能源危机的警报是不是已经拉响了董老师?

董秀成:嗯,我最近也关注了一些媒体的报道,当然这些有的话说的比较重啊,或者是夸大其词了。因为能源危机这个概念呢,它是有一定含义的,也就是说到由于在全球范围内造成这种能源供应的这种短缺或者中断,导致整个世界经济出现失衡状态啊,比如说什么出现什么高通胀啊,低就业啊等等啊,整个经济发展的这个速度会遭受重创啊等等,再讲能源危机。那目前现在有这个苗头,比如说这价格比较高,但是能不能说它真正导致我们一般意义上的能源危机,我认为这还是为时尚早的,就是我们值得观察。

主持人:那在目前的这样一个情况下,你们觉得各国现在该如何去应对,让这个苗头在早期我们说遏制住,让这个能源供需回到一个平衡的状态上?

董秀成: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应该应对能源供应短缺的一个老话题啊,这个问题其实不是说我们现在提出来,是一直存在的。不管是过去,现在和未来这种应对措施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我看来,我觉得重要的就是两点。第一点就是说我不管进行任何重大的那种改革,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必须要有一个节奏,就比如说你不能操之过急。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国情,应该采取不同的对策。千篇一律的政策是不存在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我觉得也非常重要,就是加强国际合作。这个国际合作,因为现在的能源问题,它不是一个国别问题,也不是个蛐蛐问题了,它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你不管美国也好,欧洲也好日本也好中国也好,包括俄罗斯,大家共同面对这个能源问题,需要全球的这种合作。

附原文链接:

  《央视财经评论》《能源价格暴涨 这个冬天不好过?》:

       https://tv.cctv.com/2021/10/08/VIDECjcBfk5EsyCyZ4qQvXAt211008.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