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央视CMG:夏文斌校长深度解析广交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5日 编辑:

夏文斌校长深度解析广交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新闻盘点》2021-10-14)

校新闻网讯(记者 古煜儿 10月14日,第130届广交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李克强总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于14号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幕,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由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夏文斌校长就本届广交会恢复线上线下融合举办、首次以国际国内双循环为主题、首次举办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等话题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新闻盘点》栏目电话采访,以下为采访具体内容。

主持人:

本届广交会的多个首次”引发关注首先,这次是广交会连续三届“云上”举办后首次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在您看来,广交会线下形态的恢复,得益于哪些原因?展现出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的怎样的成果?

夏文斌:

本次以线下为主的广交会成功举办,我认为有以下几个重要原因:一是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战略,要实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需要通过广交会这个重要平台来完成二是我国疫情防控方面做出的成效为本届广交会提供了基本条件;三是进一步推进广交会面对面的合作,对于贸易合作而言更能取得实效。同时我们也期望,通过线下举办的广交会能取得更多来自各国的相互合作的模式的经验,以推进世界经济的复苏,形成合作共赢的模式。

主持人:

第二个首次”,是广交会首次以国际国内双循环为主题。在您看来,这一主题体现了广交会怎样与时俱进的特色?在双循环的主题之下,广交会又会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呢?

夏文斌:

随着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我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战略。双循环经济是指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经济发展开放新格局。这次广交会首次以国际国内双循环作为主题,我认为具有以下几个意义:第一,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中国经济发展好了,对于促进世界经济也有着重要的积极推动意义。第二,我们讲以国内循环为主,绝不是搞封闭、故步自封,而意味着国内国际的互学互鉴。中国发展好了,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自然可以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同样,世界范围内其他好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方式,对于以国内经济为主体的双循环战略,也有着“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重要作用。第三点,针对全球治理、贸易公平和效益的发展,在这个层面上,也具有国际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本届的广交会出现了多个“首次”,其中包括广交会期间召开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聚焦多个与我国对外开放相关的重要议题,分别是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这个论坛既是地方性、全国性的,更是世界性的平台,它能够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贸易创新、推进新发展格局下外贸业态的新模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的合作。珠江流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把广交会放在广州,同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的落地,对于促进世界高水平的国际贸易合作具有以点带面的重要意义。此次广交会的成功举办也将会为我国下一步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对外贸易合作提供新的动力新的引领。

 

附节目链接:

https://ytweb.radio.cn/share/columnPlay?correlateId=195068181&columnId=1396757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