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7日 编辑: 采访部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10月26日)

近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发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决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际贸易》(第七版)、《国际贸易实务》(第七版)入选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奖励名单。

  我如何主编《国际贸易》教材

  ■薛荣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作为毕生从事国际贸易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学者和教师,我从20世纪80年代起就一直担任《国际贸易》教材的主编。该教材已修订至第七版,发行量累计超200万册。

  在教材编撰过程中,有几个地方我特别注意:第一,以国际贸易研究对象和使用对象确立教材体系及体例安排。国际贸易是研究国际各种商品交换活动规律的一门学科,教材使用对象以本科生为主。因此,在体例上特别强调“三基一范”,即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研究方法和整体规范。第二,以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进行分析论述。以马克思主义生产方式确立国际贸易的产生、发展与作用。以历史唯物主义分析论述国际贸易各种理论、政策、组织的演变与作用等。以辩证唯物主义分析国际贸易理论、政策、组织和措施转化与异化的内因等。在历史与逻辑统一原理的基础上,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尽力做到兼容并蓄,把各种经过检验有效的贸易理论与有关部分的实践有机结合。第三,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内容。我们在广泛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将最新内容补充到最新修订的教材之中。如1995年WTO建立后,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组织和法律基础,为此,单独设立一章放在中间;如中国逐渐成为经贸大国之后,对世界经贸发展的作用增大,也专辟一章作介绍。第四,讲求科学性和适用性。国际贸易实践中相关名词、概念和图表众多,我们在采用时,力求准确科学,尽量以联合国、国际组织、国内权威出版物的用法为主。  

  《国际贸易实务》发行量超300万册的背后

  ■王  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对外贸易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其中,国际贸易教育功不可没。“国际贸易实务”一直是我国国际贸易教育最核心的课程之一。《国际贸易实务》教材,最早可以追溯到新中国成立初期针对外贸干部教育的“外贸业务技术能力和操作”课程。后来,融入国际贸易的惯例规则内容,形成了现在完整和实用的《国际贸易实务》教材体系。《国际贸易实务》教材也成为我国国际贸易教育“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蓝本,其框架和知识体系得到国际贸易教育界的广泛认同和采纳,成为国际贸易从业人员的必读教材,发行量累计超300万册。

  《国际贸易实务》教材之所以成为经典,主要取决于以下人员的不懈努力:第一,一批以黎孝先、邱年祝、冯大同等领衔的老中青结合的学术团队,矢志不渝,前赴后继,传承发扬,逐步完善,创新发展,形成了现在经久不衰的知识体系。第二,作者队伍及从事国际贸易实务的研究者,与时俱进,不断紧随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形势和新的业务做法,总结贸易实践,及时改版补充新的内容,准确而系统化地阐述了业务的形态和操作技能,为国际贸易从业者提供了相应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做法。第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的编辑们付出了很多精力,帮助完善教材及辅助的教学体系,让教材发挥最大效力。 

  作为主编更是感到责任重大。实务类教材,最大的挑战就是参与作者既要不断跟随业务实践的发展,及时总结归纳我国国际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以及赋予它相应的理论支撑,又要紧跟国际贸易惯例与规则的演变和发展,理论联系实际,洋为中用,博采众长。发展至今,《国际贸易实务》教材的很多作者成为解决国际贸易纠纷的仲裁员,直接参与了全球贸易惯例规则的讨论和制定。我们相信,该教材还会随着中国外贸实践发展和全球贸易的演变而不断完善和创新,为中国的国际贸易做出更大贡献。


附原文链接:

http://dzzy.cbbr.com.cn/html/2021-10/26/content_55915_14048494.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