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央视财经评论》:(董秀成)煤价大跌 “燃煤之急”解了么?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9日 编辑: 采编部

 

(来源:央视网《央视财经评论》 2021-10-28)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稳价保供,打击炒作,调控措施密集出台,煤价进入下行通道,从历史高位到几近腰斩,煤价是否已回归合理区间。本期邀请董秀成、郭丽岩分析煤炭价格走势和煤炭供应问题。

 

主持人:从八月中下旬到十月中下旬,煤炭价格出现了快速的上涨,两个月涨幅超过了160%,最近十天又从历史高点跌去了将近一半。暴涨暴跌之间,市场发生了什么?对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董秀成:暴涨暴跌都不是什么好事。大家都比较关心这个问题:前段时间涨得比较凶,这一两天又各有所下降。那么发生了什么。我觉得是以下两点:第一点,说明前段时间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立竿见影,是有效的,供求关系上这种过于偏紧的格局发生了改变第二点,我们政府释放了一些信号,包括可能实时价格临时干预,这对整个市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也就是说,对于投资者也好,煤炭生产中间商、以至于电厂、用户也好,大家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发生了改变,这也是原因之一。


主持人:我们看到媒体统计,从上星期以来国家发改委的官微推送文章里,有28条是和煤炭直接相关的,也就是平均每天有三条。我们可以看到这次调控的速度和力度,有人会说是在这次是在上涨势头过猛的情况下踩了一脚急刹车,这一脚踩得会不会有点用力?您怎么看?

董秀成:前段时间,政府部门出台了一些政策和措施,这个措施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把问题看得很准:为什么出现价格暴涨,为什么出现供求紧张?于是找到源头,对症下药,这样才能把这种局面扭转过来。至于是不是完全倒过来,原来可能是放松,现在政策又收紧,有没有太过迅猛。我觉得不要这样看。我认为政府宏观调控的力度,包括灵活性是很强的,这也是我们优秀的体制的一种表现。我们既要考虑市场因素,又要考虑国家行政力的影响。市场因素和行政力是并用的。一方面是行政干预,一方面是市场的力量。它的灵活性很大,不会过猛。

 

主持人:我们来谈谈相关具体措施。十月中下旬以来,一系列的措施在出台:19号发改委曾经召集重点煤炭企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召开了专题的座谈会,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的措施。昨天相关会议也再次强调了市场非常关心的问题。从行政的手段来说,目前的价格干预措施,我们怎么理解,具体怎么实施,我们期待它发挥的效果又是怎样的?

董秀成:价格干预目前也不算是个政策,实际上是一个调研、研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里的相关条款,特殊情况下,国家可以对商品实施价格干预,说白了就是限价。至于是不是采取这个措施,我认为没有定论、值得观察。如果现在已经有了效果,就没有必要实施价格临时干预这个措施。它的信号作用大,引导预期行为,本身的意义大于它实施的意义。

 

主持人: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十月份可能会进入拉尼娜状态,目前有些省份已经在供暖,我们要落实煤炭保供稳价工作,落实的关键在哪里?

董秀成:关键还是一个责任的问题,冬季实际上是,国务院也好、发改委也好,实际上都是有布局的,主要的责任体现在两点,第一个是地方政府的责任,第二个是央企,央企是国家能源预行协调里面最重要的一个抓手,因为说白了,煤炭也好、油也好、汽油也好、大部分的产能还是在央企手里面,大部分的产能还是在央企手里面,央企承担好这个社会责任,冬季保供都是没有大问题的,另外就是说,他有一个优先保障,但是底线是民生,民生不能出问题,关键点就是民生不能出问题、老百姓的取暖过冬不能出问题。

 

主持人:昨天发改委的专题座谈会上邀请了经济法律方面的专家,部分煤炭、电力行业协会和企业着重研究了认定煤炭企业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具体判定方法,我们是不是也可以从这里看到,这次煤炭价格上涨的现象,“炒作”也是个不可忽略的因素。

董秀成:我认为这是非常明显的。其实煤炭生产企业,价格没有太大的上涨,主要是中间过程。发改委开这个会呢,我觉得这是从法律的角度来考虑,如何打击这个行为,什么叫囤积汲取,什么叫投机倒把,这个界定要搞清楚,否则执法就没有依据,所以这个是很重要的;同时也是一个信号:如果这些企业再这么做,将会面临一些惩罚。


原文链接

https://tv.cctv.com/2021/10/28/VIDEaALXNlBgIbi9Anv7mqHf211028.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