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ETV:(庄芮)第四届进博会成果丰硕,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6日 编辑: liyuqing

中国教育电视台:第四届进博会成果丰硕,意义重大  

(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进博会四年:变与不变》 2021-11-10)  

历时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闭幕,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历年收获颇丰,不仅为全球企业直接进入中国市场、挖掘商机筑起桥梁,也为中国与世界接轨搭建了开放共享的平台。  

进博会期间发布的《世界开放报告2021》指出,世界整体开放水平呈震荡缩小势头,但中国“逆势而行”,成为世界开放大局中的积极力量。新产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进博会集中亮相,低碳、绿色、数字、健康、智能也成为进博会上的常用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庄芮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采访

主持人:庄教授您好。您怎么看待本次进博会所取得的成果呢?  

庄教授:您好,本次进博会呢应该说是成果丰硕、意义重大,在疫情还在继续的情况下,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这种背景下,我们国家成功地举办了第四届进博会,而且我们通过高层论坛发布《世界开放报告2021》,还有举办一些国家企业、商业展,这样多种的形式展现了中国的开放态度,而且向世界也向中国的消费者推荐了很多全球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那么这样的一些举措呢应该说对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提振全球消费者和生产者的信心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那庄教授您看大家对于进博会包括对于中国市场是非常有信心的,我们怎么样以这个进博会为契机,更高水平地扩大我们的对外开放水平呢?  

庄教授:对此我想应该是“点面结合”,来推动实现我们国家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因为习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已经清晰地给我们阐释了中国的开放态度还有开放的着力点,刚才我说“点面结合”,其实这个从“面”上来看,习主席在演讲的内容当中就清晰地表达了中国要坚定不移地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地与世界共享市场机遇,而且我们还要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的共同利益。比如说我们会积极地参与不仅仅是WTO,而且还有G20、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这样的一些机制合作,推动一些全球性的议题比如说像数字经济、绿色低碳这样的一些议题探讨,所以从“面”上来讲,中国会以更开放的姿态面向全球。那么从“点”上来讲呢,习主席在演讲的内容当中也向我们诠释了中国是将通过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包括发挥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这些试点探索的作用,那么这些点上来促进我们高水平对外开放。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几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点就是,一方面我们会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优化跨境电商的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另外呢,还会在外资领域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这些领域。所以从整个的发展路径来讲,从点、从面上都兼顾了我们开放的方方面面,而且我们着力提升中国的开放水平,实现高质量的一个对外开放。  

对于本次进博会所取得的成果,本次进博会成功丰硕,意义重大,不仅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开放态度,也向中国的消费者推荐了全球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这样的系列举措对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提振全球消费者和生产者的信心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在如何以进博会为契机进一步扩大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问题上,庄芮表示,应该点面结合,实现我国高质量的对外开放。  

   

 

附:视频新闻链接  

http://m.cetv.cn/p/410302.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