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现代教育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构建新型特色智库 服务国家及首都发展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7日 编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构建新型特色智库 服务国家及首都发展

贸大智库 贡献“贸大智慧”

(来源:《现代教育报》2021-12-7)

智库的发展建设,已经成为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也已经上升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之一。其中,高校智库是智库重要的一部分。

在众多的高校智库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智库建设以锚定国家重大战略,助推首都经济发展,讲好对外开放故事,解码中国“经济奇迹”为使命,悟深谋新、独树一帜。十八大以来,贸大在建设新型智库研究领域开展了诸多探索与实践,学校紧紧围绕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倾力打造了一批包括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等在内的具有贸大学科特色与专业优势的新型智库,取得了丰厚成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智库建设,密切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在政府咨询、协同研究、参政辅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国家战略需求以及首都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了“贸大智慧”和“贸大方案”。


举校建设特色新型智库

创建于1951年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因贸易强国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作为新中国第一所外贸类高等教育学校,建校70年来,这所学校为服务国家治理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文,明确将“推动高校智库发展完善”纳入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新格局中。2016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了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简称北开院),主要研究领域涵盖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研究、新时期北京对外开放研究、北京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研究等。

2017年8月3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简称国开院)正式揭牌成立。北开院与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等8家校内研究机构以及学校分布在深圳、青岛、海南、成都等地的研究机构共同组成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智库平台。

国开院的成立,对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而言,是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和 “双一流”建设的大事。据校方介绍,研究院以“国家急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为目标,学校通过项目引导,经费、政策支持,举全校之力把其建设成为学校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总平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努力为国家战略需求以及首都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贸大力量”。

为国家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建校以来,强化外语、强化师生全球视野,紧紧聚焦国际国内经济主战场,量身打造适应市场和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输送了相关专业的合格人才。同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更是不忘自身使命,利用人才聚集、学科对口的独特优势,成立相关学院和智库。在助力国家对外经济贸易、“一带一路”、文化交融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当中,贸大秉承互学互鉴的原则,建立了一系列科学研究平台,包括区域国别研究、中亚问题研究、特别是学校的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和全球价值链研究院,这些智库平台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科技、文化做出了深入研究。其中,区域国别研究包括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进行经济文化的研究。每年,学校都会组织专家团队撰写这些国家的发展报告,并就与这些国家的合作提出建设性意见。

学校的国开院按照中央和国家关于对外开放和国际商务发展的要求,进行了一系列重大课题的研究,包括中国在全球经贸治理中发挥的作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防范,“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知华友华亲华人才的培养,以及如何平等地进行中外文化交流等,这一系列的重大课题都引起了中央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也有很多建言献策已经转化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政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智库平台,不仅响应了国家的号召,更是在关键时刻体现出巨大的能量。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冲突加剧,学校密切关注形势,组织学者专家,在中美贸易最关键的时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及时地为中国应对中美贸易冲突发出了声音,发挥了高校专家学者的独特作用。

为首都发展提供“贸大方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一所地处北京的高校,也积极为首都的建设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2017年,凭借学校在对外开放及经贸研究领域的深厚基础与丰富资源,北开院成为首批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北开院成立以来,扎根北京,贴近首都的对外开放需求,为决策部门提供各项研究与咨询服务。

为服务首都发展,北开院研究团队深入研究北京市发展需求与相关政策,积极与政府部门、企业等开展调研工作,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和两区建设,逐渐培养出一批服务北京的智库型学者,通过基层社会田野调研获取一手资料,了解相关领域存在的重点问题和各方诉求,并提出一揽子政策建议。在研究领域,北开院聚焦“一带一路”“大国首都比较”“京津冀协同开放”“服务业扩大开放”“数字贸易与数字经济”等特色领域。近年开展了“将服贸会打造为我国扩大开放又一有影响力的平台研究”“发展数字经济和提升跨境数据流动开放度研究”“城市减量发展下的商业领域城市更新实施路径研究” “海外华侨华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工作,部分成果直接转化为国家部委、北京市政府部门重大决策,对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贸大迅速启动应急课题研究工作,全年共上报新冠疫情防控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报告172篇,其中84篇研究成果被教育部、北京市等上级单位采纳。贸大的智库专家们,把科研写在抗疫工作第一线。据统计,2020年,学校研究成果在教育部的采纳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三,财经类高校第一。

擘画高校新型智库蓝图

相比于民间智库,扎实的学科基础和鲜明的办学特色是高校智库建设的天然优势。多年以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通过搭建平台和整合资源,跨单位、跨学院、跨部门联合组成科研团队,开展智库合作研究,将学科多样优势转化为智库发展的研究优势。

学校注重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统筹深圳、青岛、海南、成都等四个研究院优势,推进国际合作发展学院建设。同时,加强与国家各部委、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的紧密合作,加强与国际知名智库的交流。智库研究聚焦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直接相关的国际经贸协调机制、对外贸易多元化、“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港)建设、全球价值链、区域国别研究等领域的重大课题开展持续性攻关,形成智库特色优势和品牌。

智库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为了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对策研究强的智库人才队伍,学校注重发挥领军人才引领作用,聘任校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特约研究员,校内教师担任兼职研究员,同时聘请澳洲、美国、希腊等地区一批知名学者等担任高级访问学者,联合开展“大国首都比较研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等国际合作项目。学校还吸纳在校优秀博士生担任学术助手,参与智库建设,初步形成了国内国外、校内校外、院内院外专家学者领衔的科研团队和人才梯队。

近年来,随着国际地缘政治的变化和疫情的影响,国家进一步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未来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面对新时代、新命题,学校也做出了迅速反应,组织智库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双循环”的论述,开展一系列重大课题,比如如何实现扩大内需和发挥国内市场巨大潜力,如何防范外来风险,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国内市场的创新等。

校方表示,立足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特殊节点,贸大将始终践行“育人育才、融通中外、内涵建设、创建一流”的办学理念,这也是学校面向未来前行的方向标。贸大智库也将始终立足首都市情,突出中国特色,拓宽国际视野,为国家和北京市的科学决策提供支撑,持续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

/冉阳

 

附原文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