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国际电视台》(杨杭军):中老铁路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样板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8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中国国际电视台 2021-12-3)

2021年12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12月3日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杨杭军教授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Global Business》栏目的Skype连线直播访谈时表示:今年是中老两国建交60周年,中老铁路全线开通是一件里程碑事件,展现了两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殊优势。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将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中老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标准,从昆明到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35公里,其中中国段613公里,老挝段422公里,设计时速160-200公里。在中老铁路开通前,老挝只有到泰国边境的3.5公里铁路,可以说中老铁路开辟了老挝铁路运输新纪元,将深刻改变老挝交通运输格局,大幅降低老挝的运输和物流成本。

 

杨杭军教授表示,中老铁路穿越众多山脉和水系,沿线地质结构复杂,修建难度非常大。中老铁路全线有新建桥梁301座、隧道167座,桥隧总长达712公里,占线路全长的69%,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老铁路不是铺出来的,而是架出来、挖出来的。”在克服复杂技术问题的同时,中老铁路在建设地过程中始终把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放在首位,从规划选线、施工管理、运营维护全过程,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措施。建设线路有效绕避老挝琅勃拉邦世界遗产保护区的核心区和中国橄榄坝风景区等环境敏感地区,沿线各个车站设计融入了当地文化和民族特色,虽然别具一格,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所以中老铁路是一条绿色生态之路,沿线处处是风景,让乘客能感受到“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