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名牌:(屠新泉)【“入世”20 年】中国的破与立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1日 编辑: 采访部1

中国名牌:(屠新泉)【“入世”20 年】中国的破与立

(来源:中国名牌 2021-12-09

25CF3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里程碑,也是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入世”20年来,中国坚持全面改革开放,充分融入世界市场和全球价值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经济总量增长近11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近30%,并跃升为目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国,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遇,贡献了巨大的经济发展红利。

革故鼎新的建构性作用

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主要在于“入世”后的中国破立并举,破的是悬而未决的改革痛点,立的则是渐进明晰的开放体制。具体而言,中国的破与立不仅指中国国内层面改革开放的全面推行,同时也指中国对多边贸易体系发挥了革故鼎新的建构性作用。

WTO是负责监督成员之间执行各种贸易协议的国际组织,各贸易协议构成了多边贸易体系的基本框架,因此“入世”为正在寻求改革开放路径的中国提供了“破什么”和“立什么”的方向指引,使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的新阶段。“入世”承诺实际上是一份附有时间表的改革开放清单,这意味着“入世”后,中国改革开放的主要目标、基本内容和开放底线,不仅十分清晰并且以《中国入世议定书》等一系列法律文件的形式明确固定下来。因此,“入世”首先使中国制度性地纳入了多边贸易体系,中国在破立并举中推进了一系列市场性、基础性、全局性改革。

不破不立。“入世”后,中国在国内层面的“破”主要表现为中国对标WTO协议,认真履行“入世”承诺。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层面进行了大规模的法律法规清理工作,取消农业税,放宽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准入,推行公共财政体制,汇率制度改革,投资体制改革,完善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市场等。货物贸易方面,在2005年过渡期满之际,中国如期取消了全部的进口配额和进口许可证等歧视性措施。服务贸易方面,中国“入世”时承诺开放九大类100 个服务业分部门,目前中国实际开放近120 个服务业分部门,在金融、保险、法律服务、分销等诸多领域推出重大开放举措。

破后而立。“入世”后,中国在国内层面的“立”主要表现在全面加强与多边贸易规则的对接,建立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投资领域,2004 年7 月施行修订后的《对外贸易法》,将外贸经营权改审批制为登记制,中国外贸市场的经营主体更趋多元化。在货物贸易方面,中国“入世”时货物进口关税为15.3%,承诺“入世”后降至9.8%,但是中国进一步主动降至如今的7.4%,低于发展中成员平均水平,接近欧美等发达成员水平。2005 年,中国更是将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关税率由入世前的 13.3% 一次性削减为零。此外,中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设立自贸试验区,制定并不断压减外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贸易和投资开放政策的稳定性、透明度、可预见性显著提高。

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者和贡献者

WTO 是拓展中国全球经贸利益的最优多边平台,而中国的加入所引发的结构性变化及其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也使WTO 成为真正具有代表性的国际贸易治理机制。在“入世”之后的20 年中,中国既是多边贸易体制的最大受益方之一,也日渐成为其坚定支持者和最大贡献者。

第一,中国“入世”打破了WTO 原有结构,推动WTO 向着公平公正的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首先,中国“入世”意味着WTO 纳入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由此带来的发展中成员群体的扩张直接提高了发展中成员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面对在WTO 发达成员——发展中成员二元治理的结构中,发达成员占据主导的客观现实,中国“入世”直接充实了发展中国家在WTO 中的决策力量,同时,中国还致力于团结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中国家在WTO规则制定中的聚合力,捍卫WTO以贸易促进发展的宗旨,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发展权益。其次,中国广泛为发展中成员提供切实发展红利。中国是WTO促贸援助计划的积极响应者,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贸易优惠,承诺对最不发达国家97%的出口实行零关税待遇。自2008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吸收了最不发达国家四分之一的出口额。再次,中国日益成为WTO框架下,弥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歧的桥梁。通过“入世”后的良好表现,中国的加入不仅为更多发展中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树立了典范,而且随着中国经贸实力的迅速攀升,中国正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姿态促使WTO的治理结构更为民主与平衡。

第二,“入世”后,中国积极推动WTO新规则的谈判和确立,促进多边贸易体制的规则更新,成为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谈判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全面参与了多哈回合各项谈判,为凝聚共识,达成《贸易便利化协定》和《信息技术协定》扩围协议做出了积极贡献。立足于贸易发展的前沿动向,中国通过多边、诸边、双边等多渠道推动WTO对新议题的规则制定,引领投资便利化谈判,推进电子商务、服务贸易国内监管、中小微企业等议题谈判,着力推进多边贸易体制规则的现代化进程。

第三,“入世”以来,中国积极推动WTO体制变革。近年来,伴随着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以及国际治理格局的深刻变动,世界经济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对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造成冲击。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充分维护WTO在国际贸易治理中的主渠道地位,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以增强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应对当前世界经济的现实挑战。一方面,中国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进程,为世贸组织改革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另一方面,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捍卫者和引领者。自2018年以来,中国已成功举办四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现了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承诺。与此同时,中国积极签署高水平区域经贸协定,推动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同各方一道推动建设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国际品牌本土化与中国品牌国际化

入世”后,置身于中国破立并举的改革开放实践,作为微观主体的中国企业自破自立,不仅经受住了冲击而且确立了自己的竞争优势。2001年,全球500强企业中只有12家中国企业。 2021年,中国已有144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连续三年超越美国。这些数字既打消了“入世”之初,中国社会各界对我国产业竞争力前景的重重疑虑,也从另一个侧面映射出“入世”20年来中国企业的破与立。

一方面,中国“入世”以来,一大批外资企业率先掀起对中国市场的投资热潮,或建立全球技术研发中心,或投资建设新的生产基地,或直接改变此前的合资为独资方式,在现代化的生产经营方面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学习蓝本。另一方面,“入世”为中国企业引入了竞争,也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商业机会。“入世”让许多中国企业在白热化的全球市场竞争中,依靠规模化制造完成了自身的原始积累,实现了本土化崛起,迅速成就了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中心的地位。然而中国企业在立的同时并未让其成为桎梏,而是通过对核心技术的把控与整合,加速国际化扩张进程,进入从“产品出口”向“品牌出口”的升级通道,从而形塑了如今国际品牌本土化与中国品牌国际化的双局面。

回顾历史,中国“入世”20年取得巨大成就,是主动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破除经贸发展藩篱、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积极成果;是确立完善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定维护开放、包容、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收获。

展望未来,中国自“入世”以来就奉行的破立并举不会易辙,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也仍然离不开中国的高水平开放和建设性参与。中国将在推动自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继续以积极、建设性的方式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和多边贸易体制建设,而中国企业也将在自身发展的维度上,在冲破国际竞争格局、树立自主品牌的征途中谋求行稳致远。

7732

屠新泉

附原文链接:

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449127?channel=weixin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