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QTV-4-新财经:贸大国情教育活动结束 课题研究集聚青岛发展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4日 编辑: 采访部4

贸大国情教育活动结束 课题研究集聚青岛发展

(来源:QTV-4-新财经 2021-12-13

主持人:来看今天的节目,今年10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引入了一批新面孔,他们是2021年新入职的教师,他们将被分到克拉玛依,石河子,海口,西双版纳以及青岛五个国情教育实践基地进行调研学习,来到对外经贸大学青岛研究院的一共是12位,如今两个月过去了,她们研究的成果如何?又如何看待青岛在各个领域的现状及发展呢?我们一起去听听他们怎么说。

两个月前,12位来自全球知名高校的博士毕业生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作为2021年贸大的新入职教师,他们将在青岛进行两个月的调研学习,同时博士们在国际关系、经济学、对外开放等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他们也将通过自己选择的调研方向完成本次的课题研究,例如RECP自去年11月签署以来,到现在有一年的时间,并且计划在20221月份正式生效,生效以后会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青岛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排头兵,也要把握这次的发展机遇,推动我市对外贸易的高质量发展。

秦若冰(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 博士):就我个人的看法而言呢,其实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进行一个部署。第一个就是要政府可能要做好这个政策的宣传和培训,来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RECP的一个政策优惠。第二点可能就是要利用好青岛在毗邻日韩的这样一个区位优势,以及青岛市本身在物流方面的产业优势,来去对接好跟日韩的这样一个政策优惠,来服务于企业开展对日韩的经贸合作,以及他们对日韩之间的供应链的合作和调整。第三个就是可能要利用好东盟新市场来服务我们青岛市的一些优势产业,比如说纺织和家电来去走向东盟新市场,来进一步打开东盟市场,拓展我们的出口的贸易优势。第四个可能就是要坚持一个底线的思维,一方面我们要促进RECP区域内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可能我们也是要吸取发达国家他们产业空心化的这样一个教训,防止我们这些优势产业过早过快地向东盟进行一个转移,来在推动区域贸易增长的同时,来提升青岛市本身制造业的一个高质量发展,来实现一个包容性的贸易的增长。

主持人:青岛作为一个港口城市,在我国对外开放战略中有着非常独特的发展优势,这其中包括处于东北亚河新区的地理区位,也包括在国际合作当中积累了很多的发展经验,同时也承担着对外开放国际交流的重要使命。

翟大宇(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 博士):我们知道中日韩首次的同时进入了区域性的自贸协定当中,因为我们东北亚的这个三方中日韩进一步的扩大合作带来了一个很好的机遇,青岛在这当中应该发挥领头羊或者排头兵的作用。作为东北亚的一个区位的中心,一个航运的枢纽,应该在这个区域的经济合作,包括山东半岛整个中国北方的对外开放当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是历史赋予青岛的一种使命,也是青岛进一步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机遇。

主持人:伴随经济全球化,国家之间的经济来往越来越密切,与之相关的政策和法律就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比如在货物、服务、国际交易和贸易过程当中,经常出现一些涉及到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需要创造性地去解决,这都需要专业的知识。

徐美玲(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 博士):我们青岛在这个方面做的是比较好的,特别是在我们的RECP还有CPTPP,然后中国加入进去以后,我们国内的相关的法律法规也相应的进行了一个调整和修改。调整以后的知识产权法其实在整个国际社会来说,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是非常大的,比如说在知识产权领域有很多的这样的一些知识产权的类型,比如说著作权,比如说商标权,还有专利权,还有我们可能大家所熟知的地理标志,地理标志在我们青岛最知名的肯定就是青岛啤酒了,所以青岛啤酒它不光光是作为这样的一个很知名的这样的一个产品,它甚至享誉了全球,这就是知识产权赋予它的很强大的力量,让他带着这样的一个声誉,可以代表祖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主持人:最新的全世界港口排名,青岛的航运实力位于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第15名,在与山东港口合并运营的背景下,青岛港货物吞吐量稳步增长,航运贸易是港口城市的核心组成部分,航运保险作为航运贸易的辅助工具。在青岛得到快速发展是有必要的,也是必须的。

黄一凡(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 博士):那么纵观保险发展的一个历史,我们的世界上的保险其实都是从海上保险发展而来的,那么我们国家现在的航运保险的一个规模,现在是市场第二,世界第二,但是这其实主要是由于我们国内广阔的一个市场的支撑,国际化的程度其实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那么现在就是在上海借助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他们上海提出了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国际保险中心包括国际航运保险中心。那么我认为青岛,在我们青岛同样有着一些政策上的一些便利,比如说像自贸区像RECP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等等,那么青岛其实也可以借助青岛的一些地方特色,然后在航运保险的一些产品和制度上做出一些重要的创新。主持人:12位博士中,研究方向各有所长,一些新型课题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隐私经济,在信息化时代如何保护自身的隐私,同时发展隐私经济成为博士们的新课题。

吴鼎(对外经贸大学信息学院 博士):隐私经济的话呢,它是最近几年出现了一个新词。它主要是在我们现在大数据时代发展出来一个概念,就是说我们现在企业都是去发展大数据经济,就利用很多数据去促进相应的一个变革发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不好的现象,就破坏隐私。就是说在破坏隐私的情况下发展的数据经济,我们就把它简称为一个隐私经济,但这是一个不好的词汇。那么就说针对这个情况我国也是采取了很多方法,比如说我们在今年的11月份就出台了中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其实就针对这种隐私问题,然后各个企业其实在这方面也有了一些变革,就纷纷出台了很多保护隐私方面的一些设计和一些功能,所以说未来的一个趋势当然是大数据肯定是要发展,这是一个很大的前提,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处理好数据共享和这个隐私保护的内在矛盾。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大数据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房地产市场也是博士们普遍关注的话题,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他们预计在未来会使用法律工具和税收工具调控地产市场,是其回归理性健康发展。

李科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博士):现在我国政府的话,也经常采用一些税收政策,比如说房地产交易税去调控住房市场,但是这个具体的调控效果其实还是取决于这个政策的一个实施的力度,比如说它的一个税收的征管强度这些。那么民众的话,也会采取一些措施去应对这样的税收调整政策,比如说民众可能会选择一些避税措施,甚至一些逃税措施,那么这样的话,它可能这个税收政策就不能有效地去抑制房价来提高人们的这个住房支付能力。所以政府可能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加强税收征管,这样让我们的税收政策能够更有效去调控住房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主持人:十号下午,对外经贸大学国情教育实践团青岛分团总结座谈会举行,在座谈会中,博士们总结分享了在学习,生活中的感受,学校也鼓励青年教师们回到贸大,要继续通过学思践悟,深入了解国情,产出高质量成果,进而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智慧。

寇文煜(对外经贸大学青岛研究院 院长兼党委书记):我们在青岛这60天的时间当中,深入了自贸区开展了座谈,对自贸区的金融的开放以及创新进行了座谈,同时我们在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实验基地揭牌一周年这个座谈会上看到了这一年来青岛市RCEP基地所取得的成就都非常的振奋,这也是响应国家让学者让教育工作者的论文要写在中国的大地上。同时我们青岛市的进一步的这种开放,要贡献贸大的智慧和贸大的力量。

附原文链接:

QTV-4-新财经:《贸大国情教育活动结束 课题研究集聚青岛发展》

https://share.qtv.com.cn/mobile-html/mobile/shareQd/column.html?id=l1308583342236508165&newsId=1470168552941027390&date=2021-12-13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