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纪检监察报》:(屠新泉)入世20年共赢20年——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5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12-12)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2001年12月11日,历经长达15年的艰难谈判,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多边主义,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走过20年,入世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进程带来了哪些影响?全面履行入世承诺的中国,对世界经济发挥了哪些作用?面向未来,入世20年有何启示?记者专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

入世推动中国取得举世瞩目发展成就

记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国内有人担心“狼来了”:相关产业是否会遭受灭顶之灾,体制机制能否适应多边贸易规则的要求等。在您看来,入世20年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屠新泉: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中,我们把握入世带来的发展机遇,为中国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20年来,中国GDP从11.1万亿元增至101.6万亿元,占世界比重增至17.4%;货物出口额增长7倍,占世界比重增至14.7%,居全球第一;服务出口额从3243亿元增至19357亿元,增长5倍;利用外资占世界比重增至15%,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入世也给中国带来了一系列重大的制度变迁,体现在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两方面。

对内来说,中国积极与世贸组织规则接轨,清理、建立和完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制度,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万多件,覆盖贸易、投资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各方面。比如,入世之前,外贸经营权由国家统一管理,民营企业缺少参与国际竞争的机会;入世之后,外贸经营权放开,极大激发了民营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动力和活力。不断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提高了中国的市场化水平,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

对外来说,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稳定性、透明度、可预见性显著提高,使得外资企业对中国经济更有信心,在经营决策上更具稳定性和持续性。20年间,中国进口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广泛开放服务市场,推动外资准入门槛持续降低,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格局。此外,中国更好利用国际规则遏制了少数世贸组织成员的不公正做法,维护了自身贸易利益和世贸规则权威,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发出中国声音。

当然,入世给中国企业带来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一定的压力。但事实证明,我们的企业并没有被压垮,反而激发出强大的学习能力,学习世界先进的技术和管理能力,充分提高自身竞争力。如今中国企业在手机、汽车、零售等行业都实现快速发展,有的行业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中国发展自己也惠及世界,全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记者:20年来,中国是如何积极履行入世时的承诺?对世界经济作出了哪些贡献?

屠新泉:入世20年,中国给全球带来红利是不容置疑的。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本身就是对世界发展的巨大贡献。

20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货物进口额增长近6倍;向42个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提供免关税待遇,成为最不发达国家最大出口市场,吸收了最不发达国家25%的出口;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举办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让全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以使用外资为例,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规模年均增长6.1%,连续29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今年前10个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9431.5亿元人民币,预计全年将突破万亿元大关。外资对中国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同时这也是中国带给世界的机遇,中国的庞大市场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近年来,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自2020年起,中国施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外商投资法,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对外资实行符合国际标准的高水平保护,外资持续看好中国、涌入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本身也是对世界发展的积极贡献。20年来,中国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比如,近日世贸组织成员完成的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联合声明倡议谈判,中国就是主要的参与方之一,有助于推动全球服务贸易进一步自由化、便利化。

坚持胸怀天下,站在新起点,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

记者:入世20年,中国与世界共赢发展,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屠新泉:走过20年,站在新起点,入世20年为我们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了启示。

首先是坚持胸怀天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坚持胸怀天下”就是重要一条。保护主义没有未来,合作共赢才能开辟未来。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民族,应该和而不同、共谋发展。如今,在保护主义抬头之际,中国更要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其次是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笼罩在不确定的“迷雾”下,只有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持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支持经济全球化,才能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要办好自己的事情。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当前,我们加快构建的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也并不是走向封闭,而是进一步打通循环堵点,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更多的机遇。

走过20年,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主动到世界市场大海中经风雨、见世面的中国,尽管呛过水、遇到过漩涡风浪,但在融入中不断成长提升,实现了中国与世界共赢。


附:原文链接

https://jjjcb.ccdi.gov.cn/epaperapp/html/detail.html?id=146975127490265088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