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新华社:(屠新泉)20年前,中国终于推开了这扇大门!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5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新华社 2021-12-11)

20年前这一幕,仍让人记忆犹新——

木槌落定,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一个拥有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自此开启了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

20年来,中国以开放促改革,经济实现飞速发展——

入世20年,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

20年来,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与世界交融共赢——

入世20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升至17%以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30%左右。自2001年以来,中国货物出口量增加7倍多,进口量增加约6倍。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本期节目专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一起来见证“入世”带给中国和世界的改变。

屠新泉:回顾中国“入世”的历史,屠新泉教授指出:“从大环境来讲,因为从1986年到2001年的世界也在进行一个大转变,因为从冷战结束到经济全球化,实际上中国“入世”这个过程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到国际政治形势的影响。第二个方面是多边贸易体制本身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它从关贸总协定变成了WTO,从这个规则体系来看它也有非常大的变化。第三个原因就是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本身也处在一个经济转型的过程之中。”

针对“入世”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屠新泉教授认为:“中国政府对于履行“入世”承诺给予了非常高度的重视,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包括各种形式的培训,使得我们的企业能够充分的认识到加入WTO带来的机遇以及可能面临的挑战。”

从国内来看,加入WTO实际上是我们借鉴国际规则,系统性地、自上而下地实现了一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构。我们按照WTO规则,修改、修订了超过20万件的中央的、地方的法律,使得我们的市场经济制度更加的完善,为我们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另外一方面加入WTO,我们扩大了市场准入,使我们可以更好的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使得中国真正融入了国际经济体系,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外部环境。

对于中国“入世”对世界经济的深远影响,屠新泉教授强调:“作为一个有10多亿人口的庞大的一个经济体,融入了经济全球化,这个是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资源的增量,我国优质的劳动力,包括我们的这些自然资源都进入到了世界经济循环当中,大幅度地提高了资源配置的效率和经济运行的效率。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入世”之后,全球经济都是在一个低通胀的条件下实现了增长,尤其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现在不仅是世界工厂,同时也成为了一个世界市场,中国坚持我们开放的大门不关闭,坚持跟世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我想这是在现在这样一个逆全球化的潮流下,中国为世界经济、为经济全球化作出的最重要的贡献。

同时我们还在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的发展。中国一方面是积极的参与这些双边的区域的自贸协定谈判,比如我们刚刚结束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同时中国已经申请加入 CPTT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那么我们也希望能够跟更多的国家团结起来,进一步地推动WTO的必要改革,进一步地维护和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451968?channel=weixin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