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CTV-2:(江萍)回心转意要加息 美联储覆水难收?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2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CCTV-2财经频道《央视财经评论》 2021-12-16)

北京时间12月16日凌晨3 时,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0.25%不变,并提出要加倍缩减资产购买规模,明年3月份将退出本轮量化宽松,此次会议也释放了明年要加息的信号,那么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的决定是基于怎么样的判断和考虑?如果美联储明年启动加息,能否遏制目前美国面临的高通胀状况?此外,如果美联储进入加息区间后,对全球经济以及其他国家的经济将带来哪些影响?针对这一系列问题,CCTV-2财经频道《央视财经评论》栏目邀请了我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江萍进行解读。

江萍接受中央电视台《央视财经评论》栏目的直播访谈时表示: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加速退出本轮量化宽松,表明货币政策转向收紧,同时保留了一定的政策观察窗口期,为后续政策调整预留了空间,这样一方面能够防止因未来通胀进一步失控而导致货币政策不得不“急刹车”的状况,另一方面就加息周期向市场释放出信号,让市场提前做好准备。

江萍认为,目前美国市场尚未达到充分就业,如果提前加息,可能会导致经济复苏受阻,进一步对就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待就业恢复后,再计划加息的方案,但何时加息,美联储或许也没想好。此外,美联储明确删除了“通胀预期是暂时的”表述,江萍认为,这说明美联储对通胀风险的态度发生了实质性转变,开始重视防范通货膨胀风险。但是美国本轮通胀主要源于疫情下供应链瓶颈造成的价格扭曲,货币政策作为需求工具,难解供给问题,因此美国的通胀病,光靠加息没法解决。

至于美国未来加息产生的影响,江萍认为新兴市场会面临资金外流的冲击,可能被迫加息,美国市场则是喜忧参半,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美国,但基准利率上升也会导致估值中枢下降。另外,江萍认为这一轮量化宽松导致股市及金融资产价值提升,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且税率优惠,而富裕阶层正是这些福利的受益者,因此富裕阶层的财富实现快速增值,贫困阶层受疫情冲击,贫富差距进一步增大。

视频新闻链接

https://tv.cctv.com/2021/12/16/VIDE9PyHycgiHs5O1f7Dc3JP211216.shtml?spm=C22284.PeqgxkCPEGS0.EtpnRPcJ2BgZ.8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