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凤凰卫视:(崔凡)汽车领域开放 机遇挑战并存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04日 编辑: 刘璇

汽车领域开放 机遇挑战并存

(来源:凤凰网  2021-12-28

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2021年12月27日发布了2021年版全国和自贸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其中自贸区负面清单首次实现制造业条目清零,首次提高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精准度,对禁止投资领域境内企业的赴境外上市作出了规定。

外资股比的放开会使汽车生产市场竞争加剧,另一方面,近几年汽车关税逐步下降,以及RCEP即将实施,对国内汽车生产商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首席专家、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指出,对汽车整车产商来讲,他们的中间投入品的成本会下降,整个汽车行业在东亚地区和RCEP成员范围内要考虑生产布局。

这次修订还首次提出了提高负面清单精准度,规定从事清单内禁止类业务的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的,应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核同意,清单并对境外投资者的持股比例提出了具体要求。崔凡教授指出,这样的规定为禁止类领域的企业赴境外上市提供了正式渠道,将有助于满足其多元化融资需求。在保证境外投资者不参与经营管理,以及符合相关境外投资者的股比限制前提下,是可以通过境外上市,利用外资这种正式渠道的。这也是此领域更加精准开放的表现。

 

视频链接:

http://share.fengshows.com/article.html?id=fa2666f8-c123-4977-8e45-b593e815411c&channelID=r03&time=1640692981.22076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