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海外网评:(屠新泉)RCEP生效!为2022年世界经济送上“新年大礼”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04日 编辑: 刘璇

   RCEP生效!为2022年世界经济送上“新年大礼”

(来源:海外网  2022-01-01)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10国正式生效。韩国也将于2月1日加入到生效实施中。在新冠肺炎疫情依旧全球肆虐,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RCEP的正式生效无疑将为2022年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RCEP在新年伊始正式生效,可以说是2022年世界经济的首个重大好消息,为2022年世界经济送上一份“新年大礼”。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具经济增长潜力的地区,而这一地区达成经贸一体化协定,对地区乃至世界经济都是重大利好。

   RCEP正式生效为各成员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从宏观层面看,RCEP生效当日,中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立即零关税比例将超过65%,与韩国相互之间立即零关税比例将达到39%和50%。中国与日本是新建立自贸关系,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将分别达到25%和57%。最终,86%的日本出口至中国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同时中国出口至日本88%的产品将享受零关税待遇。

   从微观层面看,降税完成后,中国从东盟进口的椰子汁、菠萝制品、纸制品,从日本进口的电磁炉、电烤箱以及大部分机械设备、仪器仪表、汽车零部件,都将逐步免除关税。同时,中国对日本出口的机电产品、仪器仪表、纺织服装、部分水产品和蔬菜等也将逐步享受零关税待遇。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测算,到2030年,RCEP有望带动成员国净出口增加5190亿美元,国民收入净增加1860亿美元。

   RCEP正式生效将提振2022年世界经济复苏信心。时下,全球经济仍面临诸多挑战,奥密克戎变异株在世界多国传播扩散,阻碍了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德国之声日前在一篇报道中分析,新的变种病毒、供应链短缺、严重的通货膨胀都有可能阻碍2022年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在此背景下,RCEP在新年伊始的正式成立,无疑是给发展前景不明的2022年世界经济注入了确定性。

   RCEP正式生效也将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注入更多新动能。近年来,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抬头,而在此背景下,倡导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RCEP正式生效,实属不易。屠新泉认为,RCEP成员国共同推动协定如期生效,不仅体现出地区国家普遍追求自由贸易、维护多边体系、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广泛共识,而且也将有力冲击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潮,证明唯有开放合作才是各国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

   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大背景下,RCEP的正式生效,无疑代表了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大道、正道,仍然代表着世界经济和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期待RCEP能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更多力量。

   附原文链接:https://m.haiwainet.cn/middle/353596/2022/0101/content_32308149_1.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