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赵崔莉)【社科时评】新时代女性绽放别样风采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08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03-08)

赵崔莉

2022年,在北京冬奥会和北京冬残奥会上,女性书写了新征程的巾帼华章,践行了新发展的巾帼使命,体现了新时代的巾帼力量,彰显出新女性的别样风采。

女性运动员: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

新时代妇女运动蓬勃发展,“女排精神”“女足精神”成为中华体育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后来人参与运动、勇攀高峰、挑战自我。北京冬奥更是将性别平等上升到了新的高度,是女性运动员参赛比例最高的一届冬奥会,女性运动员参与项目总数也是历届之最。赛场上既有以徐梦桃为代表的巾帼“老将”为梦想坚守,示范榜样力量,也有以谷爱凌为代表的巾帼“小将”在比赛中“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诠释“自古英雄出少年”。体育让女性发现更好的自己,新时代女性运动员英姿飒爽,敢与日月争辉,敢问天地试锋芒,她们是中国最美的力量。

巾帼志愿者:不负青春使命,展现青年担当

社会良性运行与进步离不开榜样示范与引领,志愿者被称作为社会作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在北京冬奥会上,女性志愿者受到广泛关注,她们能吃苦、讲纪律、勤劳认真、恪尽职守,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给所有人。巾帼志愿服务旗帜在新时代高高飘扬,巾帼志愿者弘扬社会志愿新风尚,巾帼志愿服务精神成为社会的宝贵财富,中国自古以来崇尚“与人为善,乃为人之本”,这种文明融合在中华传统文化当中,穿越千年,在新时代被继承并发扬,促进社会主义文明建设不断前行。

女性企业家:漫云女子不英雄,万里乘风独向东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新时代妇女在经济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日益彰显,尤其是在电商行业、互联网领域等方面成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重要力量。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经济发展带来了重要契机,也为女性参与到区域经济转型与产业发展,实现女性的自身价值带来了机遇,她们积极参与“冬奥有她”等公益项目,提升自身经营管理水平,加强领导力,用爱和智慧参与经济发展。广大女性企业家将在新时代继续建功立业,激发市场活力,带动更多女性创业就业,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激发内需潜力,连接国际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妇联组织: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

妇联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纽带,在促进性别平等、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等方面奉献巾帼力量。新时代妇女人权保障问题得到各界高度关注。在维护妇女权益方面,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妇女干部在基层工作中听党指挥、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团结广大妇女群众,坚持人民至上,响应时代召唤,传递美好与正能量,展现巾帼领袖风采,推动中国妇女事业迈向新的台阶。

又是一年三八妇女节。广大女性应当顺势而为、借势而进、造势而起、乘势而上,应当自信自强、拥抱生活、关爱社会、融入时代,实现全面发展,在祖国各项事业中发挥半边天作用,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本文系北京市教工委高校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全面开放新格局下习近平文化自信与高校思政教育”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附:原文链接

http://www.cssn.cn/whjs/whjs_bwyc/202203/t20220308_5397440.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