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论坛网:(赵崔莉、陈力)中国冬奥健儿的青春朝气与时代风采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23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2-03-23)

赵崔莉 陈力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完美落幕,这是一届精彩卓越的冰雪盛会,中国冬奥健儿英姿飒爽,意气风发,在赛场上为祖国争金夺银,将奥林匹克精神传承延续。中国冬奥健儿在赛场上依靠出色的成绩、稳定的状态、良好的形象、坚韧的体育精神、坚定的国家认同,倍受媒体和民众关注,成为了新的冰雪偶像,同时充满活力与正能量的青年运动员也让年轻人对“偶像”有了新的判断标准。“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中国正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胸怀大志,将个人奋斗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国际赛场上充分展现出了中国青年一代的青春朝气与时代风采。

冰雪魅力:激情燃动五环梦

冰雪运动的开展既需要专业竞技体育人才,也需要向大众普及推广。运动员的绝对实力是核心竞争力,广受国民欢迎的谷爱凌一路高歌猛进,摘金夺银,凭借出色的赛事成绩征服了所有观众,2022年北京冬奥是谷爱凌第一次迎来冬奥会之旅,并成功在首战取得金牌,“玉汝于成,踏雪成龙”,最终在北京冬奥会取得了“两金一银”的佳绩完美收官。对于专业竞技体育人才而言,需要遵循科学的运动规律,也需要先进的技术辅助,更需要刻苦的训练才能在国际赛事中崭露头角,为国争光。此外,“三亿人上冰雪”已经从愿景变为现实,冰雪运动已经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广泛欢迎。在“后奥运时代”,实现冰雪运动的接续发展有多种路径,例如,加强冰雪运动的赛事转播,营造冰雪运动的文化氛围;加快冰雪运动的教育普及,完善我国冰雪运动的人才体系;加大冰雪运动的政策和市场支持,推动冰雪运动的持续发展,等等。

体育精神是运动员前进的“燃料”,兴趣爱好是运动员进步的“润滑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中华体育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内容,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为中华民族提供凝聚力、向心力和自信心。徐梦桃、齐广璞等为代表的冬奥健儿敢于在赛场上突破自我,挑战极限,在训练中克服伤病,战胜困难,昔日的汗水和泪水浇灌出了如今的冬奥冠军,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品质是运动员成功的关键。另一方面,对运动的兴趣和喜爱能够使得运动员体会到运动的本质和内涵,享受到运动带来的快乐。正如谷爱凌除了对冰雪运动十分热爱,还十分喜爱田径、足球、篮球、骑马、射箭、攀岩等运动,同时擅长钢琴、芭蕾和音乐剧表演等艺术。我们的“双减”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如何在减下来的时间里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让体育和文艺滋养孩子们健康成长,开发出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值得借鉴和研究。

立足本来:宝剑锋从磨砺出

国家认同感是运动员融入中华民族的关键。此次冬奥会中国冰球队的归化运动员之所以受到民众的喜爱,不仅因为敢于拼搏的精神,更因为运动员坚定的国家认同感,和对中国血统的自豪感。中国冰球队队长叶劲光在社交媒体上发文,“150年前,我的祖辈流落北美,但中国一直都在叶家的传统里。”北京冬奥会让人民见证了中国海内外儿女对祖国的热爱,他们在历史上因为各种原因远走他乡,但对国家认同感却深深地刻在骨子里。国家认同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与祖国母亲连接的血脉,在新时代培育青年一代的国家认同感意义深远,有助于建设和谐文明的社会主义,能够提升青年一代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够增强青年一代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吸引更多人才回国推动各项事业现代化建设,有助于积极应对全球化挑战,最终实现中华民族大繁荣大发展,促进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培育青年一代的国家认同感需要多方协作,多种途径入手,在青年人一代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需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青年人成才规律,尊重青年人自身特点,帮助青年人处理好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最终培养青年人成为社会主义的可靠接班人和建设者。  

优秀的家庭教育和优良的家风是成才的基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民心淳;民风正,则社稷安。只有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富强,民族才能昌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的建设工作,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中国自古注重家风家教,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的优秀传统文化广为流传,新时代促进优秀传统文化扎根中国大地,有利于弘扬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集体主义精神、促使爱家与爱国相统一。譬如,运动员谷爱凌的成功就离不开母亲的优秀家庭教育和良好的家风,母亲谷燕十分重视对谷爱凌传统文化的教育,经常带谷爱凌往返中美两国,使得谷爱凌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对中国有强烈的归属感,并十分重视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当谷爱凌遇到学业和生活中的困难时,妈妈总是积极地引导,并不强加干涉。谷爱凌能够拥有完美的人格和坚毅的品格以及强健的体魄离不开母亲的悉心教导。

展望未来:扶摇直上九万里

冬奥健儿成为新兴的商业宠儿和优质的人气偶像。市场经济条件下越来越多的商家选择运动员作为品牌代言人,运动员往往具有良好的个人形象、独特的个人魅力、自强不息的体育精神、为国争光的荣誉感和正能量,可以极大提高品牌的价值和影响。苏翊鸣等零零后小将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目前已经有众多国内外大品牌选择与他们合作,众多商家选择其成为代言人,并且越来越多的商家向奥运健儿伸出橄榄枝。此外,中国奥运健儿充满了时代的朝气和青春的正能量,对年轻人的“偶像观”产生了巨大冲击,年轻人开始选择以健康为美,以向上为美,将“全面发展”“高度自律”“努力勤奋”“敢于突破”等作为自己选择偶像的标准。这有助于中国青年人与时代同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后生可畏,未来可期。

冬奥健儿已经成为中外青年人交流的“纽带”。无论世界局势怎样发展,青年人都可以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俄罗斯选手谢尔巴科娃、特鲁索娃、瓦利耶娃得到了中俄观众的喜爱,她们在本次冬奥会带来了惊艳的花滑表演。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受到中国观众的欢迎,在比赛中解说员一句“容颜如玉,身姿如松,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受到日本观众热议,让日本民众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优美与博大精深。

作者:赵崔莉,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附:原文链接

http://www.rmlt.com.cn/2022/0323/642901.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