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教育新闻网:(施剑松 赵文凤 乔雪竹)振兴乡村的“甜蜜”事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28日 编辑: wangzheng

振兴乡村的“甜蜜”事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显成效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3.25)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定点扶贫之路自2012年开始,支援对象为云南滇西边境山区。十年来,学校通过“提高致富能力”的智力帮扶、“拓宽农产品销路”的消费帮扶、“输血与造血”的产业帮扶和“扶智扶志”的教育帮扶,以实际项目持续推动勐腊县的产业转型升级,逐渐探索出一条具有文科类高校特色的对口扶贫工作新模式。

智力帮扶 提高致富能力

西双版纳拥有原始森林资源,当地不乏基础养蜂技术,花蜜独特的口感为规模化产出提供了天然优势,然而不便的交通、落后的工业基础却让这里的蜂蜜难以进入消费市场。

“滇云蜜语”是当地一家以帮扶贫困农户为初衷的创业蜂蜜企业。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的经营陷入困境。正当焦头烂额时,企业想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派出的由专业教师及校友组成的脱贫攻坚行动小组。

通过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系统分析市场形势,根据情况,行动小组专家随即对“滇云蜜语”的财务状况、产品定位和运营管理进行了全面把脉,建议放慢企业扩张步伐,梳理收缩产品线,对产品精准定位销售,快速回笼资金,及时偿付农户。

“滇云蜜语”根据建议及时调整策略,使公司避免风险,成功度过危机。

消费帮扶 拓宽农产品销路

2019年4月3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口帮扶的云南勐腊县退出了贫困县序列,而学校的帮扶行动却丝毫没有停歇。7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带队赴云南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调研,走访云南省教育厅、州县政府和多所地方高校。

李茂国说:“勐腊县脱贫摘帽后,学校党委提出‘四个不摘’的要求,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学校设立教育扶贫委员会,书记、校长担任双主任,全校扶贫力量整合发力,从‘注重脱贫’向‘脱贫和巩固提升并重’转变,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将滇西地区的实际需求吃准摸透,立足当地实际,在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融合发展方面精准发力。”经过充分调研,学校党委制定《滇西扶贫工作方案(2019-2022年)》,发起了对口帮扶“总攻战”。

10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组织专家团队到“滇云蜜语”公司调研走访,深入了解勐腊县蜂蜜产业发展情况。学校专家认真评估企业的产业发展模式与扶贫带动辐射能力,经过现场了解、研讨及与公司管理团队交流后,一致认为:蜂蜜产业化发展之初面临的最急迫问题是销售。学校随即决定通过工会采购,发动学校各类平台向师生、校友及社会宣传,帮助“滇云蜜语”扩大销售渠道,让勐腊县蜂农及企业坚定了产业发展的信心。

产业帮扶 从输血到造血

疫情期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启动“勐腊县精准扶贫滇云蜜语蜂产业‘抗疫助农’项目”,为441户贫困家庭带去了收入增长的希望。学校与勐腊县共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勐腊县农副产品直供基地”,增强了当地12家关联企业的造血功能,勐腊全县1500户农户参与其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结合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的要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制定《2020年专项扶贫工作计划》等文件,专项研究部署、强化日常监督,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支持下,2020年“滇云蜜语”产业发展取得了喜人成绩,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

2021年5月,校长助理王强带领学校脱贫攻坚行动小组再次来到勐腊县现场调研产业发展情况,召开勐腊特色蜂蜜产业座谈会,为“滇云蜜语”探索更多运营新思路。

企业负责人钱卫新说:“贸大的领导、老师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有力的帮助,还让我感受到上学时候老师对学生一般的关怀,他们是那样的耐心友善,让我们觉得温暖。”

教育帮扶 扶智扶志

2021年12月14日,2021高校服务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奖项评选结果揭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春风化雨点亮心灯——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计划实施纪实》获评时代先锋奖。

多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通过打造并完善教育扶贫培训平台、互动平台和公益平台,不断提升教育输出质量。2014至202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面向云南、新疆、青海、贵州、四川、湖北、山东等10省份19县开展教育帮扶,推出“乡村致富带头人—基层干部培训班”和“乡村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计划培训班”,并投资为西双版纳州建设与北京时刻相连的“智慧教室”。通过线上授课与线下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帮扶方式,截至202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培养了乡村基层干部859人、乡村教师1416人,为国家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了力量。

学校以乡村振兴为战略目标,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地为贫困地区寻找更合适的脱贫路径与振兴之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积极推进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微专业建设,开设边境贸易、跨境电商两个微专业,以这两个专业为龙头,努力开拓口岸贸易市场。

扶贫专家指导组完成《主要经济体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与对比》《跨境经济合作区税收政策国际比较》等,并帮助当地建立中老命运共同体合作研究中心,组织专家、教授等专业力量,结合口岸实际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助制定符合口岸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

在实际工作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逐渐构建了“高校、产业、政府”合理组合的三螺旋扶贫模式。即整合全校资源链、发挥全校功能链、聚集全校政策链,借助市场主体力量精准发力,逐步形成“学科+人才+资金+项目”“教育+智力+产业+消费”“责任+政策+帮扶+监管”的精准扶贫聚合体,实现高校、产业、政府的有机互动与动态互补。

李茂国说,展望未来,贸大人仍将坚守初心,凝聚各方力量为勐腊县人民“酿出”甜蜜的生活。

(作者:施剑松 赵文凤 乔雪竹)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