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CTV-13:(桑百川)引资规模涨幅大 稳外资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02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CCTV-13《朝闻天下》 2022-04-02

记者近日在多地调研发现,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持续开放的中国市场和一系列稳外资政策措施落地,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不断增加。

今年以来,外资布局中国的重磅消息不断,中国持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湖北1一2月新增外资企业数达到73家,引资金额同比增长189.15%。江苏前两个月实际使用外资超过80亿美元,引资规模位居全国之首。

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修订发布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关部门针对外资企业突出关切,在保障内外资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支持外资研发中心享受科技创新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外籍个人所得税减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专项政策措施,有效促进了外商投资稳定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副司长 吴红亮:今年特别要落实好制造业外资企业同等享受研发费用税前100%加计扣除、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等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

各地也从政策上持续发力,一系列稳外资政策效果持续显现。重庆对7000多家外商投资市场主体,开展了“一对一”直接联系服务,手把手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辽宁今年增加安排了外经贸领域扶持资金8500万元。随着“稳外资”专项政策措施相继落地实施,前两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同比增长了37.9%。

中西部成为外商投资“新热点”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正在加紧布局我国中西部地区。成本低、物流畅、人才多、政策足成了他们在中西部投资兴业的重要因素。

在宁夏中卫,这家美资企业的云计算合作项目正在进行二期扩容,整体项目采用边建设、边安装、边运行的方式,正在全力加速推进,预计新增厂房设施面积以及可支持计算容量达到一期的1.3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 桑百川:对中西部的外商投资主要聚焦在一些区域中心,比如说武汉、成都、长沙、西安等等,这些区域经济中心的物流条件较好,产业配合能力也比较强,地区的辐射作用也比较突出。

数据显示,今年1一2月,我国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超过70%,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3%,成绩亮眼。

外资大项目实际到资增长显著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体系受到了严重冲击。我国多措并举保障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畅通,更加坚定了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选择在中国长远发展的决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 桑百川:大型外资企业的投资到位率明显提升,它展示了外资长期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中国相对稳健的经济成长环境以及不断优化的外商投资营商环境,中国快速成长的消费市场以及强大的产业配合能力,都使得外资长期看好中国发展的契机。(责任编辑:王晓辉)

附:视频新闻链接
  https://news.cctv.com/2022/04/02/ARTIxVcA0bPlgil2PMAxlLCF220402.shtml?spm=C94212.P4YnMod9m2uD.ENPMkWvfnaiV.357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