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王志民)中国在对俄贸易问题上不会跟随西方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4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22-04-13)

今年一季度俄中贸易额同比增长28.7%,达381.7亿美元,中国海关总署周三宣布。与此同时中美贸易额同期仅增长9.9%,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长10.7%。此前在中欧峰会期间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试图说服中国加入反俄制裁,指出中国与俄罗斯和欧盟的贸易规模无可比拟。而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的专家认为,贸易绝对量并不是双边关系发展的唯一重要标准。

毫无疑问,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尽管东盟国家最近在这一指标上超过了欧盟。北京和布鲁塞尔的经济联系紧密相连,欧洲最大的企业集团将中国视为其产品的主要市场。即使对在中国国内市场上来自本地制造商的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也是如此。例如,对于瑞典电信巨头爱立信来说,中国是第二大市场,尽管华为和中兴在全球电信领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中国更是如此。

然而,布鲁塞尔认为合适的时候,似乎对经济视而不见。只是出于纯粹的政治原因,为了美国的利益,欧洲人开始在其电信网络中大规模拒绝中国设备。中国做出了对称反应,导致爱立信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下降了70%以上。欧盟在搁置《欧中投资协定》时并未考虑经济上的可行性,尽管当时已就此达成原则上的共识。不,欧洲人需要证明自己所谓的坚定的政治立场。就像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最近承认的那样,只有在中国对新疆的政策发生明显变化之后,欧洲议会才有可能现实地推动并批准该协定。

但在其他情况下,当对其有利时,布鲁塞尔便开始关注其经济来了,尽管实际上关心的动机同样与政治密切相关。在最近举行的中欧峰会上,欧洲高级官员敦促中国加入反俄制裁。而且还不仅局限于这些请求,甚至还直接发出了最后通牒。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承诺,如果中国支持俄罗斯,将蒙受巨大的声誉上的损失,并提醒说,中国与欧盟每天的贸易额约为20亿欧元,而与俄罗斯每天的贸易额为3.3亿欧元。

尽管如此,中国政府一再强调,包括在上述峰会之后,北京独立决定其对外经济政策,并表示有兴趣与俄罗斯正常发展贸易关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强调,贸易的绝对价值越大越好是错误的。

王志民表示:“中国与各国发展经济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事情。不仅能够推动双方各自经济的发展,也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而且中国正在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未来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还会越开越大。今年第一季度中俄贸易额快速增长,与整个中俄关系的发展密切相关。实际上中美、中欧贸易额都在增长,欧盟还重回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但是我们不能说‘贸易额最高就是最好的’、‘其他要让道于最高的’。当前世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的开放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参与其中。我认为中国与各国之间取得的不凡经济成果,体现了中国融入世界的程度之深。”

除此之外,重要的是要关注贸易增长的态势。2021年中美贸易增长28.7%。同期中欧贸易增长27.5%。与此同时,尽管与抗疫措施相关的跨境商品供应受到一定限制,俄中贸易仍增长35.8%。俄罗斯是中国第二大石油供应国和第三大天然气供应国,是确保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最重要资源,这在国际形势严峻的形势下尤为重要。

在这方面,任何对俄合作贸易的抑制对中国都是不利的。王志民专家强调,中国原则上一贯反对单边制裁任何国家。

王志民说:“当前美欧都对中国施加压力,希望能够加入制裁俄罗斯的行列。实际上无论是从政治还是经济角度来看,中方历来都是反对单边制裁。虽然有时中国会采取反制措施,但也是在他国先制裁的背景之下。中方认为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途径,只会对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民生带来严重困难,最终损人害己。所以外部压力不会影响到中国的战略定力,我们会保持一贯奉行的政治经贸政策,采取符合国家利益和世界利益的措施,灵活调整策略,为世界发展做贡献。”

 

企图孤立俄罗斯经济的欧美官员的行动有时会产生相反的效果。西方公司虽然正在大量离开俄罗斯市场,但中国公司已准备好填补由此产生的真空。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张汉晖建议在俄罗斯经商的中国企业家要利用这个独特的机会,填补当地市场“空白”。张汉晖大使强调,在目前条件下中小企业可以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帮助俄罗斯企业克服供应链缺口,在俄罗斯获得强大的利基市场和良好声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