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GTN:(杨杭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要适度超前并科学规划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9日 编辑: 朱向峰

(来源:CGTN <China 24H> 2022-04-27)

2022年4月2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杨杭军教授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hina 24》栏目的Skype连线直播访谈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4月26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基础设施建设要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同时把握好超前建设的度。杨杭军教授认为适度超前建设现代基础设施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以产业数字化为主导的新阶段,迫切需要建设新一代的数字基础设施,为全社会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数字能力,从而帮助企业构建数据驱动的创新体系,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第二,从全球来看,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本国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升级,纷纷出台相关战略和政策来推动建设。在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上适度超前,有助于中国掌握数字基础设施发展的国际主动权。

杨杭军教授表示,基础设施建设要“适度超前”但不能“过于超前”,否则就是浪费。“新基建”是由新技术推动的,无论是发展快还是慢,都要遵循市场和产业的规律,所以不适合作为短期刺激政策的工具。要根据不同地区的财力和债务情况,兼顾市场需求和地区发展实际,科学规划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在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数字革命将为基础设施的建设带来许多机遇。数字变革正在驱动数字经济的变革,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基础设施建设将促进关联产业的发展以及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并推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智慧民生等智能应用的落地。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新基建”成为备受瞩目的发展方向,它强调创新发展理念,在智能医疗、智慧教育、智能制造等智能基础设施应用领域需要更为高效、可用的大数据支撑,数字革命则提供了构建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的契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